手机版
1 1 1

四川旺苍县:创新实施“五微”行动深化“两学一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川省旺苍县创新实施党员党性锻炼“五微”行动,通过讲好“微党课”、征集“微故事”、建设“微展厅”、打造“微基地”、争做“微奉献”,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宗旨,发扬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绿谷红城·幸福旺苍”和实现同步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一是讲好“微党课”。按照中央、省、市委的部署要求,紧扣县委发展战略和中心任务,结合党员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每月拟定一个党课主题,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由党员登台讲一堂10分钟微党课。党员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章党纪、先辈先进、典型事迹等,紧密结合自身工作生活实际,合理安排党课内容,坚持用身边人讲身边事、道身边情、说身边理。打破职务、岗位、资历的限制,把讲台交给每名普通党员,变“一人讲,一片听”为“人人讲,大家议”,强化党员学习交流。各行业系统、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开展“讲党课,赛党课”活动,激励广大党员积极参与争做先进。

  二是征集“微故事”。立足旺苍的红色文化历史和党员身边事,各党支部开展党员“微故事”征集活动。“微故事”通过生动有趣、通俗易懂、精练简洁的语言,讲述共产党员忠诚担当奉献的感人事迹,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为民情怀。在全县广泛开展“做合格党员、当干事先锋”微故事评选系列活动,发动广大党员以微故事、微视频、微电影、微摄影等多种形式,记录先进事迹,展示党员风采,传播社会正能量。

  三是建设“微展厅”。在木门寺、红军城、县档案局等地建设旺苍县党性教育“微展厅”,各乡镇(街道)依托本地文化资源和风土民情,广泛收集党性教育相关的老照片、信件、遗物旧物等,建设各具特色的“微展厅”。在红城党建网建立“网上微展厅”,集中展示全县党性教育基地建设成果和党纪党性文化建设成果,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通过网络学习浏览,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四是打造“微基地”。依托脱贫攻坚产业园区,深入挖掘本土文化历史元素,深度提炼当代共产党人精神品质,打造各具特点的党性教育微基地。结合脱贫攻坚主题文化园建设、党性教育“微展厅”建设,中心乡镇、中心村整合资源、力量,打造中心示范基地。定期组织辖区内的党员深入党员教育微基地学习参观,开展不同类型的“党性教育”宣讲和培训,使“党性教育微基地”真正成为党员党性教育的“课堂”,党员党性锻炼的“熔炉”,党员党性提升的“平台”。

  五是争做“微奉献”。结合脱贫攻坚驻村帮扶、社区“双报到”、“走基层”、“共产党员活动日”等,集中组织党员开展便民利用、党内帮扶、政策宣讲、生产劳动、顶岗锻炼等活动。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设岗的原则,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科学设立政策法规宣传员、公共设施维护员、党风党纪监督员、科技致富信息员、红白理事监督员、环境卫生督促员、社会治安维护员、文明新风监督员等,明确岗位职责,引导无职党员根据从事行业及个人特长找准岗位,让他们在思想政治工作、纪律监督、经济发展、公共事务、民事纠纷等方面作出应有贡献。(中共旺苍县委组织部 赵晓玲)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00:01 来源:四川组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