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大理州构建“五位一体”党员教育新格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云南省大理州积极主动适应时代要求,在全州构建起了远程教育和综合服务平台、电视、报刊、互联网、手机“五位一体”党员教育工作新格局,进一步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大理州于2014年在全省率先建成了覆盖县、乡、村、组的四级为民服务综合平台站点1285个,完成1270个党员远程教育站点升级改版,实现了基层党员接受教育培训和办理便民服务事项“足不出村”。目前,全州通过综合服务平台每月为民服务事项办理均超过10万件,党员、群众每月集中学习收看远程教育课件不少于两小时。巍山县南诏镇群力社区,还把远程教育搬到群众娱乐休闲的广场。

  精益求精,办好《大理党建》电视栏目。在远教课件内容开发上,实行“点菜式”服务,充分发挥大理历史文化、生态环保、民族风情资源优势,及时上载“乡土课件”及专题节目。《山里人的老友哥》《大理核桃丰产栽培技术》等课件上载到州级远教平台后,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并收入《全国党员教育电视片推荐目录》。大理电视台《大理党建》栏目,周一至周五的黄金时段均有节目播出。

  为搭建一个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干部工作经验交流的平台,州委组织部于2012年10月创办了图文并茂的双月刊《大理党建》,定位于“党建宣传思想阵地,组工干部工作指南,党员学习精神家园”,每期免费赠阅1600册到乡镇各级党组织。2016年起,又在州内报纸、电台开办了《大理党建》栏目,刊播有关党建和组织工作的资讯。

  《大理党建》网页的内容图文并茂、整体观感庄重整洁,子栏目独具特色,有较强的概括性、针对性。以12个县(市)为基础,构建起基层党建网站集群、网上党支部、网络课堂、网上农民服务站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网络党建平台联盟,发布各类调研报告、先进典型、理论文章,发出“网上大理党建”的强音。

  大理州建立了“大理先锋”微信、易信、微博及“党建信息”短信平台,建立了科级以上干部、大学生村官、农村党支部书记、组工干部、远程教育管理员、企业党组织负责人等不同类别共15000余人的手机信息数据库,分层分类向不同群体发送信息。“党建信息”平台及时向党员干部传递党的声音,也为他们反映诉求、参与党内事务畅通了渠道,同时打造“家味要浓”的组工之家。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00:08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