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部院校要做强化“四个意识”的“加油站”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副院长 靳铭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号召,全党同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也明确规定,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既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当前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客观需要,更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修身做人的重要遵循。干部院校作为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阵地,承担补钙壮骨、固本培元的重要任务,必须充分发挥教育培训优势,在解决思想困惑、彰显真理力量上下功夫,努力成为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的“加油站”。

  要在理论教育中增强思想自觉。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理论清醒才能行动自觉。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首先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了然于胸。延安时期,为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大力开展学习运动和整风运动,将毛泽东的《反对自由主义》《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反对党八股》等作为理论学习的必读资料,党校和干部学校开设政治经济学、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等课程,使广大干部把握规律、看清时局,在思想认识上进一步向党中央看齐。当前加强理论教育,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首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涵盖各个领域,既有谋篇布局的战略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蕴含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在各类干部培训中起着开篇管总的作用。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不仅要让干部了解“是什么”,而且要让干部知道“为什么”,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基础上,深入挖掘时代背景和深刻内涵,阐述其中道理;不仅要知道“怎么学”,而且要清楚“怎么做”,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相联系,引导干部在深入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素质和能力。

  要在纪律教育中把握深刻内涵。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有着严明组织纪律的无产阶级政党,从根本上讲,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是由党的性质和党的建设规律决定的。马克思在论述党的领袖权威时指出,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这个社会时代就要把他们创造出来。恩格斯在阐述党的纪律时强调:“没有任何党的纪律,没有任何力量在一点的集中,没有任何斗争的武器!……这种革命方法无产阶级是无论如何不会仿效的!”在总结巴黎公社失败教训时,马克思和恩格斯深刻指出:“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当前,我们党作为一个拥有近8900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执政大党,面对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更要把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教育党员干部团结一致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根本原则,作为纪律教育的重要内容。不仅要让干部懂得党章、《准则》《条例》等相关内容,更要与深刻感悟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四个意识”本质内涵的理解;要把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纪律教育的第一位,用好反面警示教育、意识形态斗争等鲜活素材,引导干部切实坚定党的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锐性。

  要在历史教育中汲取精神力量。历史是最丰富的营养剂,重温我们党波澜壮阔的辉煌历史,对党员干部强化“四个意识”具有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延安精神的首要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在延安杨家岭中央大礼堂,悬挂在主席台正上方的“在毛泽东的旗帜下胜利前进”的横幅和后墙“同心同德”四个大字引人注目。在这里,毛泽东思想被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也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郑重向全党发出了“向中央基准看齐,向大会基准看齐”的响亮号召;在延安王家湾革命旧址,毛泽东同志撰写《关于西北战场的作战方针》等文章,就开辟国统区第二战场、部署全国解放战争作出重要指示,滴答滴答的电台声传遍各地,全党同志都无条件执行。这些宝贵的历史场景和故事,是教育党员干部切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无比生动的教材。要把历史作为思想的宝库,不断加强对内在规律的探索,在总结经验教训中引导干部深刻认识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性和必然性;把历史作为精神的源泉,引导干部从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崇高追求、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中汲取力量,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上来,强化推动历史的责任和使命,迸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力量。

  要在党性教育中砥砺宝贵品质。党性是共产党员的精神标杆,是衡量一名党员是否合格的内在要求,而不断强化“四个意识”,是锤炼党性最为重要的内容和目的。我们党1941年通过的《中央关于增强党性的决定》中列举缺乏党性的种种表现,就突出强调了“某些党员的‘个人主义’‘英雄主义’‘无组织的状态’‘独立主义’与‘反集中的分散主义’等等违反党性的倾向”。中央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其中一条重要目的也是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问题。因此,当前加强党性教育,必须把强化“四个意识”贯穿始终。要引导干部坚定永跟党走的信念,把个人价值融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终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始终不改政治方向,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培育对党忠诚度的品质,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涵养为党奉献的境界,始终坚持个人服从集体、地方服从中央、局部服从全局,事出公心、光明坦荡,敢于担责、积极奉献,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树起示范带头的标杆,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位。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1日 07:18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