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推荐代表“全覆盖” 发扬民主共参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记者从广东省委组织部了解,为了让每一名在册党员都能参与到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来,广东各地特别针对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和体弱多病党员等不同困难情况,采取“上门走访、网上党建平台、微信、电话、信函”等多种方式征求意见,实现了全省每一个基层党组织的全体党员都参与推荐提名,为遴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广大党员拥护的十九大代表打下了坚实基础。

  家住广州市越秀区白云街、今年80岁的老党员王香芬告诉记者,她当时因病卧床不能到会参与推荐,但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何当亲自到她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征求意见之后,她郑重投出了自己的一票。

  广州市越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新宇说,越秀区是广州的老城区,离退休老党员比重大,有些党支部60岁以上的老党员占了7成,但这些老党员全部动员参与了推荐提名工作。

  茂名信宜市东镇街道北逻社区党支部书记彭光荣介绍,其支部近半数党员都在珠三角地区务工,他们设法与这些党员早联系、早安排,使外务工党员赶回参加了十九大代表推荐会。汕头市潮南区陇田镇东华村支部党员翁义德说,他当时正在果园应对果树突发病虫灾情,支部同志便到田间地头征求他的意见,让他很感动。

  在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参与推荐提名工作同时,广东在提升党内民主质量和实效方面精心安排,确保了每名党员都能充分表达意愿,确保了推荐人选能得到广大党员拥护。

  “党内民主是党的生命。”汕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文生说,在组织党员推荐提名十九大代表过程中,当地严格按照中央要求反复酝酿,逐级遴选推荐,严格做到多数党组织和党员不同意的、不认可的,不列为推荐人选。

  “扎实做好代表推荐提名工作,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也是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生动实践和民主集中制教育过程。”深圳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深圳坚持走群众路线,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最后遴选出的79名候选人推荐人选,经向全部256个推荐单位征求意见,均反馈同意。

  广东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十九大党代表推荐提名工作中,广东始终旗帜鲜明地把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贯穿于十九大代表推荐提名、组织考察、确定人选的全过程,把发扬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

  为从源头上保证代表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纯洁性,广东严格规范代表产生程序,将甄别审核代表的关口前移至代表推荐提名环节、下移至各推荐单位,严把入口关。在实际考察阶段,广东突出政治标准和廉洁要求,在考察环节剔除了11名不符合条件的人选。

  广泛发动党员参与推荐并严格规范代表产生程序,保障了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广东基层党员干部认为,充分发挥党内民主与加强党的领导紧密结合,是一个最广泛地凝聚“党内共识”的过程,也是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自信的过程。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2日 06:57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