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习近平: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驻广西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驻南宁部队团级单位主官和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正团职干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这是习近平亲切接见驻广西部队师以上领导干部、驻南宁部队团级单位主官和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正团职干部。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1日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强调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落实好军委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开创部队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要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工作,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抓紧抓实部队改革工作。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这是习近平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4月2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这是习近平在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后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1、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深入贯彻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部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指挥。

  要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打牢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思想根基,强化投身强军事业的政治自觉。

  要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要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着力纠治官兵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增强官兵满意度和获得感。

  2、密切关注局势变化,真抓实备,常备不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要强化战斗队意识,立起打仗的鲜明导向,密切关注局势变化,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要坚持问题导向,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深化作战问题研究,有针对性地做工作,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去分析解决,带动练兵备战水平提升。

  3、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正确把握战区军种机关职能定位,确保作战指挥顺畅、建设管理高效。

  要大胆解放思想,加强实践探索,加快推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设。

  要周密做好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各项工作,确保改革有力有序推进、按时按质完成。

  要贯彻陆军转型建设要求,大力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加快提升部队战斗力。

  要落实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动国防实力和经济发展同步提升。

  要加快转变职能、转变作风、转变工作方式,充分释放改革效能。

  4、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

  各级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方针,严格教育管理部队,满腔热忱关心关爱官兵,确保部队高度集中统一和安全稳定,不断把部队建设和战斗力的基础打牢夯实。(以上摘编自新华社通稿)

  评:

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

——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南部战区陆军机关时的重要讲话

  军队首先是战斗队,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对我军来说,要锻造精兵劲旅,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必须按照习主席要求,“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一分一秒都不能耽搁,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

  我军的核心职能是打仗,一切建设和工作的根本指向是战斗力,每名官兵的主业主责是练兵备战。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偏离这个职能,背离这个指向,游离这个主业。只有平时把兵练好,真正具备打赢能力,才能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如果不下大力抓好练兵备战工作,不仅战时要吃败仗,平时也会发生这样那样的问题。

  “兵不闲习,不可以当敌。”练兵备战,不进则退,最需要的是抓紧抓实,最危险的是放松懈怠。

  从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到扎实做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从大力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到严格实行训风演风考风监察问责,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充分体现了全军抓好这项龙头工作的决心意志。

  和平不可恃,忘战必致危。当前,国际社会处于多事之秋,天下仍很不太平,我国仍然面临严峻复杂的安全威胁。

  “今晚准备打仗”随时可能成为一种现实存在。只有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戒备状态,才能确保一旦有事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抓不好练兵备战工作,建设不好一支能打胜仗的精兵劲旅,就难以实现建设一流军队的“关键一跃”,就会拖强国复兴的后腿。

  练兵备战,重在坚持问题导向,消除短板弱项,实现能力重塑。

  我军一向以能征善战著称于世,但打胜仗的能力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信息化战争是联合作战、精确作战、读秒作战,对练兵备战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在我军一些单位,大的方面,存在“两个不相适应”“两个差距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小的方面,存在战备方案滞后、联合人才不足、科技素养缺乏等问题。

  只有下大力解决好这些问题,提高部队科技含量,发展精锐作战力量,增强新质作战能力,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用兵之要,必先察敌情。对敌人一知半解,模棱两可,战场上肯定要吃败仗。

  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就要密切关注局势变化,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对敌人进行精确研究,摸透敌人的脾性,按准敌人的脉搏,像熟悉自己的部队那样熟悉战场对手,确保时时处处料敌如神、胜敌于先。

  练兵备战,是要务,也是急务。“不明于急务,而从事于多务、他务、奇务者,穷困灾厄及之。”

  今天,“脖子以下”改革正在深入推进。改革越是步子急,练兵备战越要绷紧弦。对广大官兵来说,置身改革大考场,不能忘了练兵备战的大战场,必须练好胜战之功,常保待发之势,让战斗力水平不断攀升,带动练兵备战各项建设整体提升。(来源:解放军报 评论员文章)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4日 17:1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