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
中共广东省广州市委 欧阳卫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专题

点击进入专题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配置资源要素的枢纽、调节宏观经济的杠杆,直接影响着实体经济的兴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金融发展方面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包括健全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等内容。这些重要论述既立足国内又放眼世界、既立足当前又着眼长远,是解决当前我国金融领域突出问题的战略指引,是做好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具有丰富思想内涵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际竞争越发激烈;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产业转型升级任务紧迫。无论是国内经济发展、产业升级,还是国际经贸竞争合作,都对发展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国内外发展条件和发展要求的变化,高屋建瓴、提纲挈领,为新形势下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总体要求。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他指出:“我们国家要强大,要靠实体经济,不能泡沫化”“要改善金融服务,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如何让金融市场在保持稳定的同时有效服务实体经济,仍然是各国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着经济健康发展”。这些重要论述告诉我们,金融应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关注产业发展和技术发展的未来,与实体经济实现利益共享。金融体系脱离实体经济自我循环、用钱生钱来壮大自己,是不良的发展方式,一旦造成经济金融化、金融泡沫化,必然对经济发展造成巨大伤害。

  培育公开透明和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实施国家经济发展战略、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平台和手段。习近平同志长期以来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他在福建省工作时就强调“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尤其是证券市场的功能,推动国有企业改组改造,从整体上搞活国有经济”。2015年在接受美国《华尔街日报》采访时,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发展资本市场是中国的改革方向”。之后,他又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包括“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等。这些重要论述,不仅坚定了我们发展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也明确了资本市场的功能地位、制度建设等重要问题。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这些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更好引导资金流向,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并购重组,优化资源配置,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进而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同时,创新金融风险管理工具,做好风险防范工作。

  发展普惠金融、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是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抓手。习近平同志强调:发展普惠金融,目的就是要提升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满意度;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他还一再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要求金融服务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科技创新提供持续推动力。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当前我国建设现代金融体系的三个重点:发展普惠金融,有效缓解“三农”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展科技金融,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层次结合,支持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展绿色金融,支持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助力国民经济绿色发展。

  积极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把防风险摆在突出位置,着力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或在出现重大风险时扛得住、过得去。他明确指出:“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加快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监管、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坚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防控金融风险,要加快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强化统筹协调能力,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风险”。这些重要论述,针对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建立监管协调机制、加强宏观审慎监管等关键问题,坚持维护金融稳定的底线思维,坚持金融稳定在金融工作中的优先地位,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

  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彰显中国在维护全球金融稳健发展中的担当。习近平同志高度关注完善全球金融治理,在多个国际场合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第五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他指出,金砖国家要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国际经济金融机构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决心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他深刻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也不是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产物,而是金融资本过度逐利、金融监管严重缺失的结果”,并承诺“中国无意通过人民币贬值提升贸易竞争力,更不会主动打货币战”。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全球金融市场频繁动荡、资产泡沫积聚、抗风险能力不强的问题,剖析了全球金融治理机制与市场新需求不相适应的现实,提出创新发展理念、超越财政刺激和货币宽松的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思路,为稳步推进国际经济金融体系改革、完善全球治理机制、推动世界经济健康稳定增长提供了有效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金融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同志关于推动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期金融工作的战略部署,具有重要理论价值和现实指导意义。广东省广州市既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也曾是受亚洲金融风暴冲击最大的城市之一,还是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和华南地区的门户枢纽城市。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推动金融工作创新发展。

  使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抓住了金融的本质即服务实体经济。可以说,金融自身发展如何、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了多大作用,取决于金融与实体经济结合的程度。因此,推动金融发展,首要的是从根本上纠正金融的不良发展方式,促使金融和产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更好结合,进而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从国际经验看,1929年美国股灾、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等事件,都充分暴露了金融脱离实体经济造成的严重后果。从国内情况看,现阶段我国金融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脱实向虚”问题,大量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金融之水难解实体经济之渴。对此,需要通过大力完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断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特别是把提升直接融资比重放在突出位置,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服务。2016年广州市直接融资占社会融资的比重达65.7%,居全国大城市第一位。通过直接融资,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超过250亿元。广州市大力发展金融与产业结合最紧密的业态——融资租赁,已成为全国融资租赁产业新的增长极。此外,广州市不断增强金融服务民生的能力,通过在全国首创民间金融街、将普惠金融服务延伸到村庄和社区等做法,有效解决金融惠民“最后一公里”问题,不断提高金融普惠价值,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入把握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深入把握金融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金融既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也是风险集中高发的领域,一旦发生系统性风险,就可能引发整体经济危机乃至政治危机和社会危机。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不少矛盾和问题都有可能引发金融风险。当前,这些风险集中表现在商业银行不良资产上升、各类债务违约增多、互联网金融风险加大、非法集资案件频发等方面。与此同时,美联储加息、英国脱欧、全球债务水平超过警戒线等国际政治和金融风险对我国金融市场的影响也需要高度警惕。广州市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工作,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实施去杠杆行动计划,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互联网金融风险都控制在较低水平;大力防控房地产金融风险,开展购地企业资金来源核查工作,及时叫停首付贷、众筹购房等违规行为;认真做好非法集资处置和金融维稳工作,有力维护了区域金融安全稳定。

  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力量。习近平同志关于金融发展的重要论述不仅立足国内,更着眼全球。当前,西方个别国家出现一股反经济全球化的思潮,保护主义情绪在贸易投资领域和货币金融领域弥漫开来。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完善全球金融治理的有效方案,对推动经济全球化持续健康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在经济全球化的十字路口,我国保持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中国制造2025”,营造宽松有序的投资环境,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从金融大国向金融强国迈进,在全球金融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让各国人民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为世界经济金融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广州市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对外开放合作”的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广东自贸区南沙新区片区的独特优势,大力发展跨境金融、商贸金融、航运金融等特色金融,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金融交流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不断扩大国际金融“朋友圈”,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力量。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05: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