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刻把握加强党内监督的基本要求

空军指挥学院教授 王寿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点击进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题

点击进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专题

  党内监督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加强党内监督的历史经验,结合新时期的实践特点,对加强党内监督作出了更加系统、更加具体、更加全面的规定,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加强党的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实践探索及时转化为制度成果,是新形势下加强党内监督的顶层设计,为加强和规范党内监督提供了基本遵循,对增强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一项极为重要的内容就是把加强党内监督摆在更加突出和更加重要的位置,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努力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使条例成为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行为的硬约束和强要求。

  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使每个组织和每个党员都面临着严峻考验。要使党经受住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复杂环境的考验,使每个组织和每个党员都能做到政治上坚定,思想上纯洁,工作上勤奋,生活上廉洁,就必须发展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党内监督是党保证自身肌体健康、保证管好用好权力、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的重要举措。其实质是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进行自我约束和自我完善。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居于首要地位。只有加强党内监督,才能确保党的组织和全体党员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严格遵守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各项制度,正确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确保党自身肌体健康和各项任务完成,使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巡视监督,改进派驻监督,加大问责力度,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对集中整肃党风、严厉惩治腐败、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应当看到,党内不愿监督、不敢监督、抵制监督等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不少党员干部怕批评同级妨碍团结,怕批评上级影响提拔,怕批评下级丢了选票。党内民主生活会质量普遍不高,党员之间不愿暴露思想,不敢揭露矛盾,很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党内政治生活中,一些不正常现象被逐渐正常化,如征求意见变成了评功摆好,自我批评变成了自我炫耀,以致出现肯定成绩热情洋溢,指出问题隔靴搔痒的状况。普通党员对现实问题的反映,对干部任用的意见和政策制定的建议,常常得不到足够重视,有时甚至需要付出很大代价才能行使自己的权利。一些领导干部由于缺少监督和约束,往往以组织的名义为所欲为,甚至置党纪国法于不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根本上解决主体责任缺失、监督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把加强党内监督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夯实,使监督的制度优势充分释放出来。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一大亮点,就是在加强党内监督上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全会明确了加强党内监督的任务、主要内容和重点对象,实现了党内监督系统性科学性的制度安排。党内监督的任务,是确保党章党规党纪在全党有效执行,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着重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保证党的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保证全体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的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党内监督的主要内容,是遵守党章党规和国家宪法法律,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民主集中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坚持党的干部标准,廉洁自律,秉公用权,完成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部署的任务等情况。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条例的基本要求,对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要准确理解把握,切实贯彻执行。党员干部要自觉对照条例,校正自己的思想、作风、行为,以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把党中央管党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开展党内监督的全过程。

  党内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党内不允许有不受制约的特殊权力,也不允许有不受监督的特殊党员。在监督体系上,要建立健全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形成细密的监督网络,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有效化解党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在形成合力上,要坚持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党派监督、人民群众监督、社会舆论监督相结合,做到责任清晰、主体明确、制度管用、行之有效。坚持民主集中制是开展党内监督的核心。要针对我行我素、自由散漫、各行其是、独断专行等现象,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内监督的有力武器。要切实解决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难的问题,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政治生活的常态,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是党内监督的重点,要不断开辟监督渠道,使领导干部始终置身于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之下,让领导干部习惯在监督下为政用权。党内监督作为全党的任务,必须全党一起动手,使积极参与监督、主动接受监督成为全党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07:15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