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西宁: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初,为扩大党内基层民主,发挥党代表作用,拓展党代表履职平台,西宁市在四区三县28个乡镇试行开展乡镇党代会年会制度。

  结合青海省委《关于试行乡镇党代会年会制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和各乡镇的实际情况,西宁市为各乡镇党代会年会设计了认真做好乡镇党委、纪委工作报告的审议;扎实开展乡镇党委班子及其成员民主评议;高度重视党代表提案、提议办理等内容。同时,注重顶层设计、制度建设,将党代表任期制工作纳入规范化运行轨道,围绕“履职行权、组织方式、履职平台、组织保障”,探索出台了乡镇党代表任期制9个方面的制度。

  各试点乡镇在试行乡镇党代会一开始,就组织代表集体研究并出台切合本地区实际的党代表联系党员群众、学习培训、提案提议、质询询问、调研视察、工作评议、列席会议、征求意见、情况通报等制度,使党代表参与民主监督的途径更加通畅,基层党代表参政议政热情高涨。

  为避免党员代表大会议题与已有的人民代表大会等“重复建设”,试点乡镇着力增加“党味”,强化党代表党内监督,在保证党代表审议权、表决权、选举权等基本权利的同时,形成评议、问责、质询等多位一体的监督体系,督促乡镇党委把一年的工作“晒一晒”,让党代表“评一评”,为党委班子成员为民服务、干事创业加压力、添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5日 10:44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