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上海静安区彭浦镇:掌上“微阵地” 助力“两新”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日一转,清神醒脑”“每日一转,有滋有味”“每日一转,工作、学习两不误”——这是上海市静安区彭浦镇域“两新”组织党员观看《党章知识选粹》微视频在彭浦镇“两新”党建群上的即兴留言。今年3月,上海基层党建网刊载《静安区彭浦镇:掌上三分钟“微视频”受欢迎》一文。

  2014年以来,镇社区党委针对“两新”组织存在的“党员难集中、时间难保证、学习难落实”的“三难”状况,在推动“两新”支部网站“建、转、亮”的基础上,以搭建党建微信群平台为载体,推进我镇“两新”组织网络党建工作。镇社区党委(综合)班子成员、47家“两新”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均实名添加到镇两新党建微信群,镇域“两新”党组织普遍建立了支部党员微信群。

  掌上微阵地,激发党员学习热情

  “每天下午4点,小喇叭开始广播啦,幸福党员学习半小时”——这是“幸福实业”党总支组织党员收看《党章知识选粹》微视频的频道节目,每天下午4点党员聚集在支部微信群上交流心得,群上学习气氛活跃,还主动上传留言截屏。“两新”党建群深受“两新”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欢迎,“浦安”运用支部网站、微信、短信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观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的专题文章、图片和新闻报道,并发动大家参与上海两新互动网“活动广场”的“祈世界和平·祝祖国昌盛”和平留言活动。“龙软万荣”联合支部微信群上传了“不忘初心 做合格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视频等,深受党员的欢迎。镇保障服务社将“笔尖流志,用心两学”中的党员学习心得集锦上传支部网站、党员微信群交流互动,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党建微信群的建立,顺应了年轻党员上网习惯逐步由电脑转向手机,“好网”、“好群”的新特点,激发了党员的学习热情,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掌上微阵地,打造党员“网上家园”

  “2016年我想对自己说,大龄孕妈妈真心不容易,今年工作和身体都要棒棒哒,二宝一定要健健康康出生”、“祝自己在本命年,早日拍到上海车牌”……“龙软万荣”联合支部在支部微信群开展“2016年,我想对自己说……”新年心愿征集活动,深受党员欢迎,纷纷在群上晒出了自己的新年心愿,党员之间还相互鼓励。党支部特地为参与活动的党员发小“红包”,群上不亦乐乎。党员们说:虽然同在一个园区,但党员之间往来不多,是支部微信群把我们“串”在一起,人头熟了,组织活动也变得丰富多彩了。越来越多的党支部书记主动参与镇两新党建微信群,在线进行实时回复和互动。参加静安区“两新”组织骨干赴井冈山培训的“歌林大厦”等5名学员在镇两新党建微信群晒出了编辑的《不忘初心·感悟井冈山》图文专辑。“三荣电梯”党支部书记坚持每天发送《三分钟新闻早餐(综合版)》,受到群友的欢迎和好评。党员微信群将多种党建元素穿插其中,“军远通信”上传了纪念建党95周年——公司退伍员工郭俊“老兵本色 战士情怀”的先进事迹,“上实龙创”、“欧亚多媒体”、“龙潭实业”等在党员微信群晒出了参观学习纪念建党95周年、举办“楼楼联动 情暖冬日”党员志愿公益活动、园区运动会每日赛事等图文,“龙软万荣”、镇第三、四片区联合支部等党员以微信群发送“红包”方式积极参与镇慈善联合捐活动,“多媒体联合”等公示党支部换届公推直选人选名单等。党建“微信群”已成为传播党的声音,展示党员形象,推行党务公开,推动党组织与党员之间思想交流和学习互动的“网上家园”。

  掌上微阵地,延伸党建工作触角

  镇两新党建群注重发挥微信群交流互动功能,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及时更新中央以及市、区、镇党建工作动态,上海基层党建网、非公企业党建网等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典型经验和工作特色,《我当“两新”组织书记》等党课征文,适时推送镇域“两新”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推动经济发展的好做法、好经验和“两新”组织先进党员的事迹,提供“两新”党组织学习和借鉴。相继发送了彭浦镇《两新之友》网站版,“幸福实业”、“欧亚多媒体”、“军远通信”、“中油华鑫”、“彭浦新材料”等党组织开展专题党员组织生活会、参与区域化党建、镇域居民区结对助学、与驻地部队武警消防结对共建、镇阳光之家结对帮扶、“两新”组织积极参与彭浦镇政府慈善联合捐活动等工作亮点和动态信息,畅通了“两新”党组织书记信息渠道。各支部微信群注重提高党员的关注率,定期在群上开展活动,用好、用活党员“微信群”,使党支部工作覆盖到每一个党员,提高了党组织的知晓度,增强了凝聚力,工作效率明显提升。

  掌上微阵地,服务企业转型发展

  “今天组织生活会的主题是:企业经济发展遇到了困难,我们应该怎么办?请支部党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这是“三荣电梯”支部微信群组织生活会的开场白,以往因工作原因较少参加组织生活会的党员都准时在微信上报到,连远在法国出差期间的党员也参加了讨论。近年来,彭浦镇“两新”党组织搭建掌上服务平台,利用各种方式扩大影响面,服务企业转型发展。“纪盈实业”邀请公司业主和业务骨干加入党员微信群,交流如何治理空气污染和本企业产品治理环境污染的功能,使得顺利通过了国家CCEP认证中心技术检测,产品工序流程资质的评审合格验收,受到公司业主的赞誉。镇“两新”党建微信群先后发送了“幸福万荣企业中心”招商服务图文信息、新经济组织高层次人才培训、政工职称培训、镇党建服务中心每月服务信息等。“幸福招商”支部利用招商平台和网络、QQ、微信等形式发布入驻企业生产经营信息,帮助企业宣传产品,扩大企业影响力,营造更好的投资环境,让企业能安心、放心、开心的经营下去。党建微信群服务企业转型发展,实现了党组织与企业的零距离接触,密切了党组织与员工的关系,展示了党员“看得出、站得出、冲得出”的形象。

  目前,彭浦镇“两新”党组织初步形成了支部网站、手机移动端,党建微信群组成的网络党建,有效地破解“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三难”状况,提高了党组织对党员的管理、沟通与服务能力,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镇社区党委在巩固和拓展“两新”组织网络党建新阵地,用好、用活党建“微信群”的基础上,将尝试建立彭浦镇“两新”党建微信平台公众号,进一步提高网络党建的综合运用水平。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6日 06:57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