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1好3办6问 山东金乡这样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省金乡县全面实施以“一好、三办、六问”为主要内容的“1306”工程,通过公示明确相关服务制度、流程及自问自查事项,着力解决农村基层党组织“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

  强化服务意识

  “一好”即服务态度好。

  要求村干部严格落实轮流坐班制度,践行服务承诺,遵守受理承办、首问负责、责任追究和廉洁自律四项服务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对于群众诉求随时受理、归口办理、限时办结,杜绝“吃、拿、卡、要”,发现问题立即查处。

  规范服务行为

  “三办”即将涉及农村的89项办理事项分为“直接办”“代理办”“协助办”三种,分类明确办理流程。

  对于直接办理事项,由值班村干部根据权限即时办理;对于代为办理事项,由村干部接受村民委托,携带相关材料去镇街党群服务大厅代为办理;对于协助办理事项,由受理村干部指导帮助办理。同时,分类建立工作台账,确保件件有记录,事事有答复。

  开展自问自查

  “六问”即针对村级活动场所及党组织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问自查。

  包括村级活动场所软硬件建设及环境卫生状况是否合格,村干部坐班及民事代办等制度是否落实,村“两委”班子成员精神面貌及工作状态如何,村党务村务财务是否及时公开,是否积极想方设法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级公益服务开展是否正常等情况。以此增强村干部干好本职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7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