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建网上支部、服务党员创业 江西宜春市出新招加强流动党员组织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流动党员信息难掌握、管理难跟上、作用难发挥等一系列问题,江西省宜春市加大流动党员党组织组建力度,建立微信学习群,加强流动党员教育管理。同时积极做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让流动党员感到“家”的温暖,主动为家乡发展做贡献。

  宜春市现有流动党员9000余名。为使这些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市委组织部从扩大组织覆盖入手,按照合理设置、连片覆盖的原则,加大流动党员党组织组建力度,重点依托驻外机构和商会,在流动党员集中、条件成熟的地方成立流动党员党组织。

  市委组织部为此建立了流动党员信息库,对流动党员的外出时间、地点、联系方式、从事职业等及时进行更新,完善流动党员“档案”,并通过电话、短信、学习微信群、QQ、邮件等方式,加强与流动党员的联系互动。

  宜春下属的高安市龙潭镇有43名流动党员,这些流动党员奔忙在广东、云南、福建等地,除了春节、清明等节假日,平常很少返乡,想集中组织开展学习非常困难。镇里建立了“龙潭镇流动党员之家”微信群,定期推送学习资料,组织党员开展学习讨论,交流思想,在“线上”架起了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沟通的桥梁。

  为使流动党员能按时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宜春市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党支部书记组建微信学习群,建立网上党支部,使党员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找到党组织,参加组织生活,接受党的教育。

  奉新县甘坊镇甘坊村党支部书记钟举立说,有了支部学习群之后,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议事日”制度落实得更好,党员的党性意识更强了。

  宜春市各基层党支部还建立了党员干部“一对一”联系流动党员制度,联系人每季度至少到流动党员家中走访1次,及时了解流动党员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春节期间,仅高安市就走访慰问流动党员792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46件。

  为了让流动党员在外安心创业,宜春市通过多种方式,积极做好流动党员服务工作,既提供在外维权、发展商机等服务,也提供回乡创业服务,让流动党员感到“家”的温暖。

  奉新县从提高流动党员的就业技能入手,大力实施“培训工程”,通过专题讲座、实践培训、赠送书籍等形式,帮助流动党员掌握创业技能、金融税务、政策法规、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识,一年来,培训流动党员600余人次。同时,组织部门主动加强与流入地党组织的协调和联系,在深圳、上海等地建立劳务输出联系点8个,广泛收集招工、市场信息,及时向外出的流动党员发布,帮助他们成功就业。据统计,该县累计为外出流动党员提供招工信息246条,引导安置就业129人次。

  立足流动党员的实际情况,宜春市采取“外引内联”的方式,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发挥流动党员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的作用。“外引”即通过网上问计、招商推介等形式,动员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做贡献。“内联”即利用各种节假日流动党员返乡高峰,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争当法律顾问、认领微心愿等志愿服务活动。

  如今,宜春市正在流动党员中开展争当“四员”活动,即引导流动党员争当推介家乡的“宣传员”、群众外出务工的“指导员”、招商引资的“联络员”、和谐社会建设的“调解员”,有效激发流动党员服务老乡、奉献他乡、服务家乡的热情和干劲。一年来,全市流动党员累计引进项目26个,引进资金1.3亿元,直接吸纳1642人就业,帮助带动16000多人外出务工经商创业。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30日 07:41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