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好机制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这样的文件出台后,我们冲在一线的基层干部吃了定心丸。”在福建沙县的建设攻坚现场,一位党员干部这样对记者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为激励各级干部以学促做、担当尽责,今年1月初,福建省委组织部出台相关意见,推出正向激励、容错纠错、干部能上能下等机制,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到一线去识别真金!”福建全面推行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干部在经济建设、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工作中争先创优,在项目建设、应对重大事件等关键时刻,考察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福州市开展“抓征迁、促落实”专项行动,各级党委组织部门三分之二人员沉到一线,三分之一时间用在一线。泉州市开展“承诺、践诺、评诺”活动,16万名党员主动领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体事项28万多项,为民办实事1.8万件。近日,福建省委组织部还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部分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蹲点调研,近距离、多层面考察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让更多担当尽责、敢为有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同时,福建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环境。各级组织部门明确提出,看干部是工作失误,还是违法违纪,关键把握两条:一是个人不拿不占,为公不为私,也没有为自己的亲朋好友谋利益;二是决策依法合规,经过科学论证、集体研究等必要程序,不是独断专行、盲目拍板、蛮干乱干。针对不同实际情况,福建厦门、三明、泉州、宁德等地出台实施办法,制定免责清单,合理设置容错界限,公正看待干部。各级党组织及时主动为干部担当,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给担当者“开绿灯”,也要让庸懒者“挪位子”。福建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去年,福建结合省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调整了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204人。“这种动真格的举措,给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懒政怠政的干部敲起了警钟,倒逼干部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南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1日 06:4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