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让优秀党员成为党员心中的“明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社区党员黄金明在患有胃癌,一眼失明,另一眼高度近视的情况下,还坚持参加每个月的支部学习。原本只需10分钟的路程,他却走了近一个小时。”“社区党员郭顺敏身患重疾,但是她把社区党委送去的慰问金毫不犹豫地全都捐给了社区‘爱之屋’。”4月27日上午11时59分,福建省厦门市长青社区“两学一做”书记微信群弹出了这样的信息。

  厦门长青社区党委组织委员王维克把“两学一做”涌现出的身边典型事迹发到群里,最后不忘提醒,“请各支部书记转发到党员群里,广而告之,都来向他们学习”。

  打破时间、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来一堂“两学一做”的生动课,在厦门已经形成了一股新风尚、新热潮。自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厦门注重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学习教育载体,激发更多的基层党组织、党员集体向“优秀”看齐。

  “社区书记应该成为社区党员的标杆”,因为这样的初衷,湖里区开设了特殊的党课。台上的“老师”是湖里区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台下的“学生”则是湖里区53个社区的社区工作者们。“老师”的任务就是教会“学生”如何发挥社区党组织与党员的引领作用,让社区变得更美好。去年,湖里区选拔出经验丰富、业绩突出、有奉献精神的社区党组织书记,组建起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导师库”。“导师”们还通过定期授课、师徒帮带、导师问诊、调研座谈等方式,为有需要的社区提供释疑解惑、共建帮扶服务,助力年轻社区干部成长成才。

  优秀党员在党员心中犹如“明星”。邹家鹿是思明嘉莲街道盈翠社区第四党支部书记,因为年纪大了,几次在支部换届选举中想卸任书记一职,但是党员们说什么也不肯。继续发挥余热的邹家鹿不但手写长达9000字的党课教案,还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热情“传染”给了其他党员。

  一场更大范围的学习优秀党员活动正在厦门铺开。厦门抓住“五一”“五四”等重大节日,遴选市级以上党员劳模和表现突出的青年党员,畅谈学习体会,讲好身边故事。厦门还编发了《优秀党员风采录》等宣传资料,开展评选“学习之星”、成才标兵以及学劳模等活动,实现“一个典型影响一片党员”的效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06:27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