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淄博原山林场:党建文化作为林场文化核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山东原山林场,森林茂密,环境优美,每年来这里游览休憩的参观者达百万人。如今,在原山林场石炭坞营林区,一座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艰苦创业纪念馆拔地而起,吸引着来自山东和各地党员干部的目光。作为全国第一家系统展现国有林场艰苦创业、改革发展的大型展馆,原山艰苦创业纪念馆成为山东党员干部的重要教育基地和国家林业局党校现场教学基地。

  走进这座展馆,原山林场艰苦奋斗的历程清晰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建场之初,整个原山群山裸露,满目荒芜。近20年来,原山林场人凭着“千难万难,相信党,依靠党就不难”的坚定理想信念,以党建带动林场改革发展,在全国4855个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的发展目标,成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的标杆。

  “在加强管理、推进改革的进程中,原山始终注重文化建设,并将党建文化作为林场文化的核心,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基点,建成了一支坚强的党员干部队伍。”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孙建博说,在党建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增强了全场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全体党员在思想上有了大的提升,建立起原山“一家人”理念,把“遵规矩、守纪律、有担当”作为基本要求来遵循。

  为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党员的带动作用,原山林场还开展了“双联”进千家活动,用120多名党员架起了全场1000多个家庭的桥梁。“原山要想走出困境、获得发展关键在党,全场182名党员人人都应当是旗帜和标杆。”孙建博介绍,在基层党建中,林场在全场党员中实行“五星级管理”,群众评星,荣誉定星,使干部职工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有标杆。

  针对多年积累下来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问题,原山林场解放思想,大胆变革,打破干部终身制,让能者上、庸者下,制定在职职工岗位责任制工资分配办法;推行职工竞争上岗制度,在下属企业实行股份、租赁、承包等经营模式,变“死钱”为“活钱”;组建集生态林业、生态旅游、餐饮服务、旅游地产和文化产业等五大板块于一体的企业集团,使原山林场逐渐走出发展的困境。

  “原山林场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面旗帜,艰苦创业精神是推动淄博转型发展、走在前列的宝贵财富。”山东淄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浩说。

  “原山林场这部创业史的价值不仅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更体现在生态效益和精神价值上。”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赵长茂指出,原山林场通过党建凝聚事业发展的力量,以艰苦创业精神支撑改革和创新的探索,为各地推进国有林场改革、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树立了新的样板。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06: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