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交通运输部:抓实支部工作 确保学做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中共交通运输部党组牢牢把握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这一基本认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切实抓实抓好支部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确保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做”出样子。

  他们充分发挥支部教育管理党员功能,坚持把“学”和“做”的要求落到支部、方法教给支部、责任压给支部,推动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发挥主体作用。他们通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规范开展党性定期分析、组织结对基层联学联建、引导用好正反两面镜子等手段,让“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真正入脑入心见行动。

  针对机关党建特别是机关支部工作存在的“灯下黑”、责任不清、措施不实等问题,交通运输部党组加强基础建设,严格制度规范。首先从严落实支部书记“一岗双责”。探索行政主官与支部书记“一肩挑”,所有司局正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全部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进入支委会,明确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加强跟踪问效。同时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支部委员研讨党建业务,按季度调度支部学习教育开展情况,年终开展机关司局班子、业务、党建同述同评同考,组织支部书记述职述廉述责,促使“两个责任”落实。

  同时,交通运输部党组突出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定出台规范和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暂行办法,引导党支部提炼形成“学”“用”“抓”“促”等工作法,带动支部组织生活规范起来。他们还鼓励和引导机关党支部结合司局职责和工作特点,创新方法、交流互鉴,努力做到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搜救中心党支部将“两学一做”主阵地延伸到搜救应急第一线,创立“惠海泽航”品牌;公路局党支部弘扬“两路”精神和“铺路石”精神,创立“严实筑路”品牌,推动了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

  交通运输部党组还注重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引导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作出“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个地方因交通而掉队”的郑重承诺,主动为基层作规划、筹资金、立项目,推动新改建农村公路29万多公里,帮助解决革命老区、特困地区道路少、出行难等问题。认真落实部党组“说了就办、办了就成”的要求,全面兑现部里承诺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危桥改造等13件民生实事。

  此外,交通运输部党组对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出具体安排,带头贯彻执行,为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强大动力。除全年举办11次中心组学习之外,部党组成员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部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集中学习平均4次以上,为部机关和直属单位党员讲党课2次以上。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到部属科研单位和高校讲党课。党员、干部反映,这样的党课很生动、很解渴,听一次就接受一次党性教育。党组主要负责同志直接联系3个单位,其他党组成员分别选择1个以上单位,通过参加学习研讨、进行党性分析等方式,指导支部学习教育,帮助找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带动形成了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积极奉献作为的良好氛围,保证了全系统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政策落地。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06:4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