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冀中星火(七)

——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设、改革谱新篇

  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新长征中,台城村、安平县的中共党组织带领人民群众,以极大的热情,发扬革命传统,创造出新的业绩。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资料图

  新中国成立初期,台城村的共产党员就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车辆、牲畜,帮助困难户,成立互助组,1952年又成立了全县首批积极生产合作社,组织起来走共同富裕道路。上世纪60年代后,又成为全县发展生产、为国家多作贡献的一面红旗。在农业合作化高潮中,安平县南王庄村的王玉坤、王小其、王小庞三户贫农办社,得到毛主席的充分肯定,誉之为五亿农民的方向

  改革开放以来,台城村党支部响应党的号召,带领群众勤劳致富,在搞好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当地的特色优势产业——丝网业。党支部、村委会带领村民学技术、上设备、跑销售、找市场,大力推进产业结构由粮食单一经营向多种经营转变,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搞好社会化服务,发展规模化经营,实现了全村经济的大发展。如今台城村有630户,2300多人,耕地3800多亩,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642元,走在全县前列。更为可喜的是,已经有90多年光荣历史的台城村党支部一直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把加强党的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村里建起“便民服务站”,村干部每天在此轮流值班,帮助村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建起了党员志愿服务小组、红白事节俭领导小组、善行功德榜评选小组、村规民约执行监督小组。村党支部每季度组织评选一次助人为乐、敬老爱幼、诚信经营等几个方面的“台城好人”,上“功德榜”,树好典型,弘扬好村风。村党支部对全村农业产业园、工业产业园、新民居、文化产业园、村民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六个方面的建设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大发展。如今的台城村,已是户户通有线电视,村通省级公路,进县城有班车;村民的生活垃圾集中拉运,农户传统的厕所改为新型双瓮水冲式厕所;大街小巷是水泥路,晚上路灯明亮;还建了村民文化广场、幼儿园、养老院、医疗卫生室、图书室、商店,村民自发组织了戏曲队、秧歌队、舞蹈队、锣鼓队。图书室内,每天都有村民看书、下棋、练字、画画。村里各个办事机构集中到便民服务楼,以更好地为村民服务。2002年建起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2004年、2010年又两次扩建,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河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河北省廉政教育基地”“河北省农村党员培训基地”。

  从弓仲韬1924年创建中共河北省第一个县委,90多年过去了,如今的安平县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安平县委注重从红色传统中汲取力量,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转作风,重实干,践行五大发展理念,以协同创新、绿色崛起为主基调,深入实施转型升级、新型城镇化、深化改革开放、生态环境治理四大攻坚战,努力建设富美安平。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发挥当地优势,构建一网领先、多业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借助京津冀的创新资源,共同研发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着力推动丝网产业迈向中高端。同时抓现代农业发展,在滹沱河两岸建起了养殖和种植基地。深入挖掘安平的红色文化、历史名人文化等内涵,丰富安平人文精神,在全面发展上下功夫。其中丝网业的产值和出口均占全国的80%,产品涵盖了从民用到航天多个领域。近年来,安平县先后获得了中国丝网之都”“中国织造名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国家县域经济信息化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河北省十大轻工特色产业名县等荣誉称号。

  回首往昔,心潮难平。此情此景,不就是李大钊、弓仲韬等革命先辈当年所追求向往的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和发展中国,这是血与火锤炼出的箴言。

  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96年的艰辛历程,李大钊同志壮烈牺牲整整90周年了。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当我们站在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参观学习,瞻仰李大钊和弓仲韬同志塑像的时候,就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毛主席曾经说过的话:成千成万的先烈,为着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英勇地牺牲了,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如今,烽火硝烟虽已散去,但严峻的考验并未远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勇于担当,率先垂范,以正风肃纪、反腐倡廉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到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等方面步步扎实推进,深得党心、民心。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令全党和全国人民欢欣鼓舞。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踏着烈士们的足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摘自张全景《冀中星火——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

  全文

  冀中星火——记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支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2日 10: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田雨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