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萧县“三个结合”提升远程教育学用成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宿州市萧县创新远程教育工作思路,积极构建远程教育学用体系,以加强农村基层站点标准化建设为重点,结合“双创双争”活动和“百村调查”,结合当地实际,通过“三个结合”新举措,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使远程教育学习方式更加灵活、学习内容更加丰富、学习效果更加明显。

  一是强化指导和规范学习制度相结合。指导各乡镇远教站点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建立健全定期教学制度、督查通报制度、信息反馈制度。要求各站点严格管理,保证组织开展好每次教学活动。每年制定相关的学习制度,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学习,统一印制下发学习记录薄,内容覆盖考勤登记、学习培训、信息反馈等制度要求。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培训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2小时。学习内容以政治理论教育和技能培训为主。通过建立每月的“学习日”制度,不断提高站点使用率,进一步深化学用工作,增强教育实效,努力构建“服务型”远程教育新格局。

  二是强化引导和培训带动相结合。引导农民群众及时转变思想观念,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指导学用带头人、致富能人、科技能人和困难群众结对,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传授技术,实施技术帮扶,进行造血扶贫。通过典型引领,党员群众参与远教活动的意识明显增强。结合农村产业发展实际和党员群众自身特点,在培训内容上采取“缺什么补什么”,注重从实际出发,紧扣产业特色引导农村党员和群众进行学习。同时,将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能力,做到学以致用,确保农村实用技术的“学得会、用得上” ,通过引导,增强农民群众发展生产的能力和提高科技致富的技能。

  三是在强化督导和效能发挥上相结合。为更好地使远程教育发挥好平台作用,取得学用实效,该还定期不定期深入各站点进行督查指导,积极协调解决技术难题,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规范各站点管理,并对各个站点开展远程教育工作情况进行通报,确保远教目标责任按要求落到实处。指导各站点管理员挖掘远程教育资源中适合本地运用的技术、信息,总结推广本地“田秀才”、“土专家”的好做法好经验,鼓励学用带头人、学用典型结合实情大胆创新,合理运用,实现了学用成果的转化。通过带动当地群众广泛运用,加快了群众致富的进程。萧县马井镇曲里铺行政村养殖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纵兆印通过远程教育学习肉牛养殖技术取得成效后,及时总结肉牛养殖、管理等经验技术,指导周边农民群众学习提高,把肉牛养殖技术和管理经验转变成致富的能力,加快了当地经济发展的步伐。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00:46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