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南江县:落实“三抓三强化三确保”推动党员教育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四川省南江县共有624个村(社区),总人口70万,全县共有1329个党组织,其中82个党委,35个党总支,1212个党支部,党员23488名,其中农村党员12102名。近年来,我县注重加强化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通过建立“三抓三强化三确保”的教育体系,确保了党员教育的规范化、实效化、长效化,推动了党员教育常态化,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进一步增强,为推动五彩巴中南江篇章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抓投入,强化阵地建设,确保教育规范化。一是健全完善标准化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实施了标准化村级阵地建设工程。自2015年以来,借助市县对改造村级活动场所的财政支持政策,先后开展了村级活动场所改建提升工程,累计投资880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22处,改造提升47处,全县消除了没有村级活动场所村。同时,全县624个村社区建成了“农家书屋”、“村村响”工程,为开展党员教育培训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配套完善村级信息化远教站点建设。优先选择271个远程教育站点进行综合服务平台改造,统一更换电脑设备,实行宽带统一缴费、统一协调、分级管理,确保网络畅通。在村级活动场所改造提升的过程中,按照规范化标准要求,坚持优先保证远教站点用房,探索推行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农家书屋“三室合一”教育学习模式,做到整合资源、集约利用,提升了学教效果。目前,全县有215个村实现了“三室合一”。三是巩固完善镇级规模化党员教育阵地。辖区大镇注重“党校”建设,通过对“会议室”改造完善或新建,着力打造成及党员干部会议、学习、活动于一体的多功能教育室。目前,全县有7个镇全部建有能容纳200人以上的会议室。同时,注重开发利用学校多功能教室、操场,社区大型会议室,对党员人数较多时借用资源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抓载体,强化教育措施,确保教育实效化。一是强化“远教载体”。充分发挥远程教育资源优势,开展了远教“上手机、上电视、上广播、上微信”四上工作。实行“远教站点+召集人+党员户”教学模式,以村级远程教育站点为基本单位,以村社区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为远程教育培训“召集人”,采取“召集人”联系党员户开展培训活动,全方位组织农村党员进行学习培训。目前,全县共设有远程教育“召集人”1200余个,联系农村党员7000余人。二是强化“基地载体”。依托小河职中师资及实训平台优势,开办村级后备干部专修班,每年开办“长期、中期、短期”3个班,着力培养一批能够长期扎根农村基层的骨干力量,目前已培养村级后备干部249人,其中14名走上支部书记岗位,42名入选村(社区)支部委员,75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利用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优势,在县委党校着力争创省级农村村政学院。在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红军烈士陵园、南江看守所建立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基地3个,在槐树村、青杠村、长滩新村建立扶贫攻坚教学实践基地3个。三是强化“人才载体”。建立党政、政法、医卫、科技、道德等方面“人才库”500名,采取整合规划、整合资金、整合师资、整合阵地、整合信息“五整合”的办法,把全县党员培训活动的培训内容、培训经费、培训师资、培训基地、培训信息有机统一起来,形成了齐抓共管、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和大培训、大教育的浓厚氛围。目前,500名“人才库”中讲师分别赴516个行政村开展集中授课1200余次,送学上门2000余次,接受培训的群众达34000余人次。

  抓制度,强化机制保障,确保教育长效化。一是建立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由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建立了多部门参加的党员教育联席会议制度,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定期沟通情况,协调培训计划,解决突出问题,做到统筹规划、上下联动、综合管理。二是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目标管理制度。将党员教育培训作为年度党建目标责任考核的重要内容,逐级分解细化目标任务,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三是建立“党员主题活动日”制度。制定出台了《南江县“党员主题活动日”实施方案》,规定每月1、23日为全县“党员主题活动日”,党员以支部为单位参加党费缴纳、“三会一课”等活动,体现党员“在先、优先、率先”。三是建立领导干部定期上党课制度。乡镇、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每年至少为所辖党员上1次党课,每名联系领导要深入挂联点开展党课宣讲至少1次党课。其中,乡镇、单位党委(党组)班子成员上党课情况纳入全区党建工作考核。(中共南江县委组织部 刘艳丽)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00:48 来源:四川组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