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家税务总局落实全面从严见实效 从基层抓起 让支部发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党委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主线,坚持把牢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重点在治基本要求,从基层抓起、从支部发力,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学习教育凝聚工作动力,以服务成效检验学习成果,有力推动了机关党支部建设。

  抓住“书记抓、抓书记”这一关键,着力创新党建体制机制,种好党建“责任田”。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按照总局党组“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思路,从细化完善组织领导、责任考评、教育培训等入手,打通党建与廉政建设、机关与系统党建、人事与机关党委、党建与监督管理、党建与教育培训、党建与绩效管理,实现机关党建资源有效整合,形成领导有力、机制科学、协同有序、融合增效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二是强化清单履责。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梳理界定了总局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3级14类41项党建责任事项。建立党支部年度党建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推进时间,定期跟踪检查,促使党支部书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三是强化党建考核。将机关党建工作纳入总局机关绩效管理,党建工作占总分值的四分之一强,按月、季、半年或工作节点实施考核,实现党建工作与税收工作同步推进、同步考核。制定《总局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全面推行党支部书记向机关党委现场述职,并纳入党建工作专项绩效考核,有力推动机关党支部书记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四是强化系统联动。坚持既抓总局机关,又抓税务系统,建立“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工作机制,总局主抓省局、延伸带市局,省局主抓市局、延伸带县局,以主抓推动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形成两级推动、逐级延伸的责任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有效传导压力。

  落实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求,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工作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一是坚持思想引领。采取集中授课、研讨交流、实践锻炼、学习考察等形式,定期举办司处级干部理论培训班,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培训班。开展党员思想状况调查,每年常态化开展2次机关全员廉政知识在线测试。开展“两学一做”主题征文、写感言和典型案例征集评选活动,多途径引导党员学深悟透。二是注重固本强基。坚持党支部书记由机关司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纪检委员由副司长或处长党员干部担任,党小组长由青年党员干部担任。建立健全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和责任追究机制,及时指导任期届满党支部进行换届。编印《基层党组织工作规范》,推行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小组工作手册》,规范支部基础工作和痕迹台账,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促进支部工作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严格党内生活。对定期开好“三会一课”作出具体规定。总局领导、党支部书记带头上党课,通过开展“主题党日”“微党课”等,增强党内组织生活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加强对党支部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制定《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总局领导到会指导、机关党委派员参加,确保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开展总结严格组织生活工作法活动,培育选树出督察内审司党支部“念好‘五字诀’从严落实党内组织生活”,人事司党支部“党日活动+”等5个特色做法,带动各党支部严格党内政治生活。

  创建党建实践载体,激发支部工作的内在活力。一是助力攻坚税收改革。实施“立足税收作贡献、我为党旗添光彩”系列行动,深入开展“践行学与做、攻坚营改增”“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等主题活动,设置“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先锋队”,引导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改革的战场上考验党性、锤炼作风、彰显成效。二是深化联系服务基层。实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发扬“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分批推出公开行政审批清单、提高办税服务效率、推行便民办税等措施,有力推动机关党支部在实践中不断增强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成效。三是激励干事创业动力。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处室”和“党员旗帜工程”活动,激励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以更加积极主动的精神自觉投身改革发展实践。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3日 15: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