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引导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 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1月6日,福州地铁1号线全线试运营,44分钟就跑完24.89公里,福州城正式进入“三刻钟生活圈”……这成为福建把提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目标的一个生动注脚。福建省委认真贯彻“基础在学、关键在做”的要求,突出抓领导带动、抓基层支部、抓流动党员、抓典型示范、抓督促指导,层层推动,以知促行,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汇聚强大正能量。

  地铁1号线(一期)全线试运营提前再提前,各地项目用地征迁提速再提速,“抓招商、促发展”步伐加快再加快……省会福州发展建设日新月异,广大干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这一切喜人变化的背后,有一根“指挥棒”——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在发挥作用。

  去年8月,新一任福州市委主要领导甫一到任,便明确强调干事创业关键在人,通过推行“一线考察干部”机制,树立“以战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全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提速增效。随后,福州市出台了《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关于加快建立一线考察干部工作机制的通知》等一批具体管用的举措,各级党委组织部2/3人员沉到一线、2/3时间用在一线,激励引导广大干部到一线建功立业、推动发展。

  与此同时,全省掀起学习福州,在一线培养干部、识别干部、使用干部的热潮。3月初,漳州出台《关于强化在一线考察干部工作的暂行办法》,推行干部考察全程纪实制度,采用即时考察、阶段考察、驻点考察、集中考察相结合,通过收集“责任清单”,掌握“问题清单”,核实“成绩单”,全面了解掌握项目进展和干部表现情况。

  在德化,一线考察成效突出,换届以来一批想干事、敢担当的干部涌现出来;仅半年就啃下了石牛山景区开发、王厝山棚户区改造等“硬骨头”,解决了借用教师人事关系等几乎所有历史遗留问题。过去,这些问题留存甚久,有的甚至拖了七八年都未解决。“经此一役,全县干部的士气得到极大鼓舞,也让百姓看到了县委、县政府的决心,为今后干事创业赢得了民心民意。”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说。

  据了解,省委组织部近日派出6个工作组,分赴部分市县和省直有关单位蹲点调研,集中两周左右时间,在项目建设、基层一线,近距离、多层面考察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让更多担当尽责、敢为有为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

  福建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容错纠错的具体意见。3月1日,沙县印发《关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的若干意见》,积极探索干部容错纠错机制。沙县县委书记杨兴忠说,意见的出台,正是要包容在矛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困难面前敢于攻坚克难、风险面前敢于担当负责、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持原则的干部,让创新者有为、让担当者无忧。意见严中有容、严中有爱,不因“严”而打击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我们的制度要为敢担当、能担当的干部‘谋位’。”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同时要对浑浑噩噩、碌碌无为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履职不力、工作滞后、不适宜担任现职的干部进行调整;对在全面从严治党和经济发展新常态中不适应、不会为、不善为、不敢为的干部进行调整,将干部“要么踏步、要么进步”的单向晋升变为“干得好进步、干不好退步”的双向流动。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再也行不通了,让不作为者下岗下课。”龙岩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魏东介绍说,去年以来,该市在新罗区、漳平市试点实行反向测评,按思想品德、工作作风、工作能力、廉洁自律、责任意识等5个方面,设置33个反向测评子项目,经测评,有8人被约谈,1人被暂缓提拔。在县乡两级新提拔干部中,对7名处级干部、72名科级干部进行了“下”的调整。

  南平市监督问责动真格,对担当不足、作风不实、执行不力的干部加大督查问效和执纪问责。南平市委采取流动现场会形式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延平区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开展现场查访,发现部分乡镇存在病死猪随意丢弃、养殖废水直排等严重污染问题,及时启动问责追责程序,对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进行组织处理。“这种动真格,给为官不为、不敢担当、懒政怠政的干部敲起了警钟,倒逼干部拧紧干事创业的‘发条’。”南平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06:0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