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的“溜”与“凑”

河北省迁安市委组织部 宋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廖俊波的先进事迹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他扎根基层甘当“樵夫”的无私奉献,心系群众愿做铺路人的公仆情怀,攻坚克难敢想敢拼的“闯将”精神,脚踏实地苦干实干的务实作风,感人肺腑,发人深思。

  在廖俊波的诸多事迹中,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廖俊波在任政和县委书记时,每有市领导来,他常常中途借故“开溜”,让一线干部有机会和领导“面对面”汇报工作;一个是他经常往群众中间“凑”,对群众不仅脸熟,还能随口叫出“黄小妹”“袁云机”的名字。这一“溜”一“凑”,折射出廖俊波坦荡无私的情怀和扎根群众的初心。

  反观当下,少数领导干部往往对上级交办的事考虑多,对群众的事却不很热心;有的想方设法让领导了解自己,对群众的意见建议却不屑一顾;个别的甚至热衷于跟“有来头”的人攀交情,以和他们交友为荣,而对群众却心不在焉,见到群众聊不下去或不愿多说。这样的干部表面上看聪明机灵,“有套路有手腕”,实际上却本末倒置,伤害群众感情,损害党员干部形象。

  在领导面前“溜”,是因为不唯上、不揽功、不掩才,面对成绩,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一线辛勤工作的干部,让他们在领导面前“露脸”,是培养,是历练,更是无声的鼓励,就像一个默默无闻的园丁,满园春色时,只在一旁笑。往群众中间“凑”,是因为不忘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面对群众唯恐做得不够多,唯恐对不起肩上的责任。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和群众打成一片,对待他们如亲人一般,正是一个共产党员矢志不渝的初心的指引。廖俊波以生动的实践说明,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一个优秀的领导干部,应该从哪里“溜”,应该往哪里“凑”。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4日 09:3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