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车长客股份:党建护航中国制造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来,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坚持建强基层党支部不放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持续打造中国制造亮丽名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夯实党建基础工作,建牢支部工作基础。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每半年集中检查一次基层党支部开展“三会一课”情况,每年召开一次基层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每两年开展一次“双评”活动,并通过季度讲评会的形式及时对基层党支部落实制度情况进行总结讲评。在局域网发布党建工作流程,将党建目标、要求和流程汇编成《党支部工作指南》一书,便于支部学习使用,确保基层党支部“依法合规”开展工作。要求各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编制职工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使基层党支部成为企业骨干、精英的蓄水池和孵化器。统一组织各基层党支部在车间生产现场设立展示板、公开栏,公开展示党建工作制度、规划、要点和党员工作标准、承诺及考评结果等事项,接受党员群众监督,让基层党组织有压力、有触动、有提升。公司党委坚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每季度按照4个维度30个项点,对基层党支部开展定性和定量考核,并以此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基本依据。

  加强书记队伍建设,抓牢支部建设关键。坚持为基层党组织配齐配强党支部书记,公司党委与行政班子同步研究党支部书记的配备和交流问题,并建立党务工作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双向交流机制,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企业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把书记岗位作为选拔企业领导人员的重要台阶。加强对党支部书记考核,一方面在中层领导干部考核工作中,强化党支部书记业务考核的要求,加强对其业务能力的考评,另一方面依托党支部书记所在支部的创先争优考核结果,加强业务评价与考核。依据考核结果,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分类管理,对“工作推动力不足、主动思考意识不够”的党支部书记,进行日常谈话、交流及考核;对“有热情,但缺乏工作经验和手段”的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任前谈话、工作方式方法指导及党务基本业务知识短期培训;对“有热情,有干劲,有经验”的党支部书记,根据实际,将其调整到支部工作相对薄弱、生产经营关键领域中去,鼓励其在新的岗位上主动思考、大胆实践。健全完善党支部书记培训体系,通过强化党支部书记理论学习、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岗前培训等方式,努力培育一支“会说事、能讲理、善求解”的党支部书记队伍。

  强化党员教育管理,打牢支部建设根基。坚持亮出党员身份,在集体作业岗位党员中设置“党员红旗责任区”66个,在操作岗位党员中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722个,为生产系统党员配发党员标识牌2635枚,为管理岗位党员配发岗位标准标识牌807个,为领导干部党员配发“为人民服务”台签476个,使广大党员自我激励、自我加压,成为生产经营和广大群众中的“代言人”;深入开展“双培”和党员“学技练功”活动,通过“双培”活动已培养出国家级专家44人,省部级专家55人,实现党员高技能人才占技术工人总数的53%;坚持开展专题党课,要求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及党员骨干登台讲党课,统一思想、凝聚人心;坚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指导各基层党支部围绕党员承诺、座谈研讨、主题讲座、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提升党员的素质和党员意识;坚持开展“选尖子、抓样板、树典型”活动,近五年共培养出137个市级以上先模人物和团队,涌现出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李万君,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谢元立和“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罗昭强等一批先进典型;要求各基层党支部对党员进行评价考核,每月以“绩效考核100分,党组织评价10分,群众评价10分”的方式,对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并以此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基本依据。

  打造支部品牌特色,选牢支部工作重点。按照“融入中心、引领发展,创新求变有作为,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的工作思路,坚持“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的工作原则,在全体支部中开展了“万万千”(万众参与、万众创效、千岗竞赛)品牌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培育工匠精神,提升产品品质。统一组织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明确品牌“名称、载体、目标、效果”四个要素,在工作场所公示,由党委统一考核,定期公示考核结果。按照公司党委的统一要求,公司已有45个基层党组织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营造了长客独有的党建文化小气候区。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0:5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