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咸宁:支部“磁力”越来越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支部有“磁力”,就会像“吸铁石”一样,把党员凝聚到一起,把群众团结到一起。自2015年起,湖北咸宁市5405个党支部连续开展18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13.7万名党员每月诵党章、强党性、树形象、显作用,将“学”和“做”由“党日”向“平日”延伸,党支部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凝聚力战斗力全面提升。

教育党员的学校

  咸宁市委始终把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必修课”,将支部打造成政治学习的阵地、党性锻炼的熔炉。

  今年第一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正值全市“两会”期间,参加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各县(市、区)代表团在大会驻地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按时开展活动,真正将组织生活摆在了第一位。

  “六事联动”是支部教育党员的主要课程。通过每月固定时间,全体党员持之以恒地诵读党章、缴纳党费、学习党规党情和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组织生活、实行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自觉到支部“补课充电”已经成了党员的习惯。

  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生,也当老师,除坚持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活动外,还要带头为党员讲党课。在市委办机关党支部2016年第12期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市委书记丁小强与支部党员一起依次完成“六事联动”规定动作。随后他以“坚定理想信念、做好本职工作”为主题,为支部党员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一名党员深有感触地说“丁书记每天那么忙,还坚持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精心为我们准备党课,他带了个好头”。

团结群众的核心

  团结源于信任。通过开展民主议事、落实公开制度,广大基层党组织把支部主题党日作为群众了解和参与支部工作的渠道,坦然的把党务、村(居)务、财务晒出来,让群众直言敢说,充分保障群众监督权力,锻造一副能让党员群众信任依靠的“铁肩膀”。

  “我觉得应该对塘堤进行彻底整修,仅处理垮塌部分,以后还是有隐患。”“我反对用泥土填充,在塘堤、塘底都要浇筑灌浆”……咸安区桂花镇柏墩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议事现场,村支部正就整修14组胜安塘塘堤垮塌部分征求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的意见。村干部何立坚说出了当前的顾虑:“整修要开辟道路运输砂石料,暂时会占用部分田地,怕个别村民不同意。”话音刚落,老党员何立进从座位上弹起来激动地说:“维修胜安塘是解决民生的好事。作为党员,我坚决服从支部安排,如有需要,我带头作出牺牲,也愿意帮忙做好群众工作。”其他党员和群众代表纷纷表示要坚决支持。事后,村支书顾明星高兴地说:“通过民主议事,有党员群众给我们撑腰,支部的腰板更硬了,工作会更放得开”。

  支部主题党日既是一个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平台,又是一个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开放式载体。去年,全市各级党组织结合支部主题党日,开展“我们是党员,我们在行动”活动,13.7万名党员认领兑现“微心愿”2.7万个,志愿服务15万人次,解决问题3.3万个。群众的诉求得到了回应、困难得到了解决,支部就成了群众的“主心骨”。

攻坚克难的堡垒

  “合格党员”是“做”出来的。全市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知行合一”,组织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岗位和经济发展一线树形象、显作用,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与谋事创业、推动发展紧密结合,以攻坚克难的实际成效去检验“合格党员”的成色。

  湖北三环方向机公司党委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围绕“+”字做文章,研究确定了包括电动方向机技术攻关在内的22项党员攻关项目,成立了由党员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徐前华领衔的党员劳模创新工作室,成功开发出21个品种、23个配套车型的产品,一举改变了公司单一依赖商用车产品打天下的格局。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各级党组织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三扶一助两促进”活动,建起901所农民学校,909支市县两级驻村工作队覆盖所有行政村。选派192名机关干部到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累计谋划村级发展规划328个,全年10万人成功脱贫,62个贫困村出列。

  崇阳县金塘镇畈上村在民主议事环节充分发挥党员集体智慧,制定了“贫困户收入与生活质量双提高工程、金山银山与绿水青山双实现”的脱贫规划,引进湖北尚禾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村企合作,进行整村开发。全村59户贫困户中已有40余户通过在公司就业、流转土地、兜底帮扶实现了增收脱贫愿望。畈上村支部书记陈明远说:“一桩桩、一件件群众关注的问题,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得到很好解决,老百姓的心情舒畅了。我们‘+’出了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新局面;‘+’出了新农业、新农村的新面貌”。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1: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