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遵义市打造“五型组工” 在红色传承中担当有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贵州遵义市在全市组织系统着力打造“五型组工”,建设一支丹砂型、人梯型、工匠型、钉子型、清风型的组工干部队伍,努力在坚持红色传承中激情干事、担当有为、奋力争先。

  该市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全市组工干部的第一位要求,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最鲜明特色,打造丹砂型组工,强化政治上全面过硬。部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部班子成员带头上党课14次,带头参加专题学习研讨和所在支部组织生活。坚持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以“上一堂传统党课、看一批旧居旧址、走一次红军道路、唱一首红色歌曲、祭一次烈士陵墓、搞一次社会调查、过一次组织生活、写一篇党性报告”的“八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支部结对、干群结亲”“百姓龙门阵”“院坝会”等方式,每月安排1周时间到基层调研。

  坚持把公道正派作为组工干部的立身之本,该市打造人梯型组工,强化操守上全面过硬。组织学习和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自觉遵守《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严防“带病提拔”。在换届中,全面完成县(市、区)四大班子成员、法检“两长”调整配备,从“四类人员”中选拔262人进入乡镇班子,让基层优秀干部有盼头、有奔头。换届选举中没有发生一起违反“九严禁”换届纪律的情况。

  该市强化本领上全面过硬,打造工匠型组工。开展“组工干部月讲堂”活动,每月开展1次组工干部讲课活动,重点讲解组织工作各领域新理论、新要求、新做法,培养组工干部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能力。开展“月学月考”,以部机关支部为单位,每两周组织1次集中学习、每季度开展1次现场教学、每月组织1次学习考试,并将考试成绩作为年终考核及评先评优的参考依据。开展“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每年初围绕全市组织工作重点,由部班子成员牵头开展领题调研。今年以来,重点围绕抓农村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换届后干部队伍建设等10个方面“解剖麻雀”,提升组工干部调查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为打造钉子型组工,强化作风上全面过硬,部机关建立“定时间、定任务、定人员、定目标、定奖惩,查职责履行、查任务落实、查服务质量、查程序规范、查群众满意”的“五定五查”工作推进机制。按照年初制定的工作要点,制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逐项分解落实,明确推进措施、预期成效和完成时限。建立一周一调度、半月一清单、一月一活动、一季一述职、半年一总结、一年一测评“六个一”工作机制。采取平时督促、季度述职测评、年度综合考核的方式,开展目标管理考核工作,倒逼组工干部不断强化作风,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该市强化廉洁上全面过硬,打造清风型组工。建立组织部长约谈制度,由部务会成员每月开展1次约谈,重点约谈副县级以上干部以及不少于约谈对象30%的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市委组织部2016年约谈620余人次。制定并严格遵守组工干部“十不准”纪律要求,组织全体组工干部学习先进典型事迹、收看《镜鉴》《警钟》等警示教育片。开展“我与组织部的故事”“家风告诉我”等征文比赛,增强组工干部归宿感、荣誉感,引导组工干部注重家庭家教家风。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