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扶贫】陕西麟游县抓党建促脱贫攻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陕西省麟游县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思路,探索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引领、协调和保障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走出了一条以党支部为核心,以群众脱贫为目标,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以产业互助组为依托的党建促脱贫新路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一、做法与实践

  推行“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就是通过党支部引领建立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组织成立产业互助组、互助组带动贫困户抱团发展,把群众紧紧凝聚在产业链上,形成党组织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的发展格局。

  (一)把脉定向、引领发展,党支部成为脱贫攻坚的坚强核心。

  思路决定出路,方向决定成败。麟游县在脱贫攻坚中,坚持把发挥村党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核心引领和把脉定向作用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制定脱贫攻坚规划、拟定产业发展思路,推行村党支部“三个一”工作法。

  即:开展一次深入调研,找准制约本村产业发展的瓶颈和潜在优势,扬长补短拟定产业脱贫规划;开展一次可研论证,邀请农技专家、专业技术人员、帮扶部门等,就产业脱贫规划、方案进行全面研究论证,从资源、技术、市场、投入、收益等各个方面算精账、算细帐,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开展一次意愿对接,就产业脱贫规划挨家入户走访,面对面征求贫困户意见,做好宣传发动。

  同时,对接产业发展意愿,坚持“一户一策”,在既定思路下量身定制产业脱贫计划,切实为贫困户摘帽找好路子。

  常丰镇佛堂寺村党支部面对发展产业缺工缺劳这一实际,多次调研走访、征求意见,利用本村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以及有养殖土蜂的传统,将中华土蜂养殖作为产业脱贫重点项目,发动全村55户群众养殖土蜂600多箱。

  生产的优质土蜂蜜在第二十三届杨凌农高会上展出后,西安、宝鸡、咸阳等不少周边城里人争相上门购买,实现户均增收4000元,去年5户养蜂贫困户主动申请“脱贫摘帽”。

  (二)优化服务、共御风险,合作社成为脱贫攻坚的桥梁纽带。

  立足于改变以往发展产业单家独户、小打小闹、即产即销的旧轨,采取党支部领办、介入、引导等方式,率先把产业大户、技术能手、村组干部、党员致富带头人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合作社,实行统一规划用地、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产品标准、统一产品标识“四统一”操作规范,推动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经营。

  在此基础上,通过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等,广泛吸纳贫困户参与,实现投资、投地、投劳三种方式叠加受益。同时,专业合作社重点与其他未直接参与经营的产业贫困户建立合作关系,为他们做好产前良种提供、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协议销售三项服务,增强贫困户发展产业的能力和信心,解决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九成宫镇西坊村党支部引进宝鸡皖镪蔬菜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亩建成蔬菜种植基地,带动16户贫困户种植蔬菜200亩。该村贫困户王兴向合作社出租土地10亩,自己还种植土豆5亩,年收入一举突破万元大关。

  (三)互帮互助、抱团经营,互助组成为脱贫攻坚的强力引擎。

  由村党支部牵线搭桥,专业合作社中的党员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或村组干部牵头,组织产业类型相同、居住相近的贫困户,每十户左右建立一个互助组,通过信息共享、劳力互帮、技术互学、销售互带,组织带领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建立起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

  以此为平台,实行贫困户产业贷款本人申请、互助组组长审核、镇村和扶贫办审查、县政府担保贴息制度,县财政拿出300万元设立金融扶贫信贷风险担保基金,撬动银行贷款3000万元,向567户贫困户发放免担保、免抵押政府全额贴息小额贷款1584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户发展产业缺资金的难题。

  两亭镇叶家塬村村民杨文祥全家 4口人,母亲有病常年卧床,妻子失去了劳动能力,是典型的贫困户,加入该村种植互助组后,平生头一次在地里种了 4亩地膜洋芋、 2亩丹参、 4亩牛子,一下子成了村里的种植大户。县上同步建立互助组组长管理考核和激励机制,向优秀互助组组长发放奖金50余万元,充分调动了互助组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统计,目前,全县共组建养殖、种植、劳务各类产业互助组240个,带动了4195户贫困户抱团推动产业规模化经营。

  (四)致富一人、带动一片,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领路先锋。

  开展以“把党员培养成脱贫致富示范户、把脱贫致富示范户培养成党员,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脱贫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双培双带”活动,县委每年表彰命名一批“农村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激励先进、树立典型。

  在此基础上,以产业互助组为基本单元,按照“1+2+X”的模式,由每名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结对帮扶2名贫困党员,带动5-10户贫困群众,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开展思想帮扶、技术帮扶,引导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截止目前,全县共培育党员脱贫致富带头人276人,与贫困党员和群众结成帮带对子1402个,形成了致富一人、带动一片,互相帮带、共同脱贫的良好局面。

  二、成效与反响

  “支部+合作社+产业互助组+农户”党建促脱贫模式的推行,找到了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结合点、切入点,达到了建强组织、壮大产业、经济发展、群众受益的多重效果。

  一是农村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有效增强。

  “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创新了村级党组织对农村经济工作的领导方式和组织形式,把合作社和互助组作为重要载体,把示范引领作为关键措施,把脱贫致富作为根本目标,变“行政命令、直接干预”为“做给你看、带着你干”,把群众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

  丈八镇桑坪村党支部副书记田建锋牵头成立富农烤烟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为群众提供技术、资金、收购等服务,辐射带动300多户群众种植烤烟3600亩,仅此一项实现收入1302万元。该村支部书记田联合说,支部带领群众致了富,现在村上干部说话有人听了、腰板更硬了。

  二是党员带动脱贫致富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在“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这一模式下,村党组织把合作社和互助组作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重要基地,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开展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公开承诺等活动,培养锻炼了一批想致富、能致富、带头致富的农村党员,他们自觉站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唱主角、挑大梁,形成了党员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你追我赶当先锋的喜人局面。

  常丰镇武申村在全村党员中发起脱贫致富“先锋行动”,48岁的党员马永兵今年“七一”被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党员脱贫致富示范户,他主动帮带4户贫困户种植大田西瓜36亩,实现效益13万元,4户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

  三是农业产业化、现代化水平不断提升。

  “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把村党组织的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发动群众的优势与经济合作组织的技术、信息、市场、资金等优势有机结合起来,以专业合作社和产业互助组为依托,把分散的农户组织起来,把散碎的土地资源整合起来,建立起资源共享、生产互助、利益共沾、风险共担的机制,提高了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扩大了生产规模,推进了农业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酒房镇大庄村党支部利用蔬菜专业合作社和产业互助组强力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流转土地1300亩,全村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800多亩,16户贫困群众成了蔬菜种植大户,50多户贫困户获得务工收益,目前蔬菜种植成了该村的主导产业、群众脱贫的支柱产业。

  四是贫困群众脱贫摘帽的步伐不断加快。

  在“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的实践中,村级党组织始终把推动群众脱贫致富作为最终目标,通过引导、帮助贫困群众自主发展产业,不断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从根本上铸牢了脱贫致富的基础。

  据统计,全县共培育各类农民经济合作组织126个,125个养殖产业互助组实现养殖业收入473万元;93个种植产业互助组实现种植业收入125万元;22个劳务互助组实现劳务收入1750万元,2016年退出贫困户2473户9103人,占目标任务的112%。

  三、探讨与启示

  “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这一模式的推行,收到了较好效果,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一定经验,也引发了一些有益的启示。

  一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突出农民增收这一重点。

  扶贫重在扶志,输血更要造血。推行“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这一模式,就是通过支部引导、党员带动、互帮互助、兜底保障,切实增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的能力和信心,逐步壮大主导产业规模,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大幅增长,真正拔掉贫困群众的“穷根”。

  二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突出构建载体这一途径。

  实现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的深度融合,关键在基层党组织与党员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发挥应有作用。立足于此,以“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为平台,引导、督促村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作为、发挥作用,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突出村党组织这一核心。

  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这一核心,始终以党组织为主导,为贫困群众和经济合作组织牵线搭桥,使得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得到有效转化,既提升了村党组织领导农村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又为产业发展壮大、群众增收致富提供了组织保障。

  四是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必须突出党员骨干这一关键。

  “党员做给群众看,群众跟着党员干”。在“支部+合作社+互助组+贫困户”党建促脱贫模式下,通过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开展“1+2+x”党员致富帮带“先锋行动”,培养了一批具有较强双带能力的党员,成为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和“急先锋”,较好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从而带动贫困群众实现共同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5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