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夯基石 聚民心 谋发展

——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走访群众23300余人次,协调帮扶项目106个,协调帮扶资金787万余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369个,办理实事好事385件;全年各级开展党课等学习活动2000余次,宣讲90余场;党组织引领、资源整合、跟踪问效贯穿集体经济发展全过程,全区56个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均实现年收入50万元的目标……

  去年以来,贵州省贵阳市白云区紧扣省、市相关规定部署,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放在心里、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切实推动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

  落实党建责任制和党建职责

  聚焦主职主业,贯彻落实党建责任制。白云区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从区委主要领导到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实行每季度、每月、每半月、每周进行一次党建工作调度,形成党(工)委、党组统一领导,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格局,通过认真开展层层约谈、落实“四级承诺”、加强联系指导、做好述职评议等,扎实推动党建责任落实。

  同时,该区认真落实党建职责,积极回应述职评议承诺事项,根据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并加以落实。针对各项点评事项、承诺事项,白云区通过组建了“党建工作专班”,对党建工作实行“月调度、月排名、季观摩”,投入党员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经费1400余万元,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

  突出思想党建 抓实“两学一做”

  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抓实全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去年以来,白云区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部署、层层落实责任,拟定“1+1+6”学习教育机制,精准化推进农村、机关、学校等不同领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分层分级讲党课,组建宣讲团深入基层一线,确保学习教育全员推进。在大数据助推学习方面,市级“两学一做”手机APP客户端覆盖率100%,区级客户端上线人数达5600余人,全年组织各类线下学习培训60余次,培训党员5000余人次。

  同时,该区强化问题导向和承诺践诺,认真排查梳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全区各党(工)委共建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问题台账90余本,各党支部排查问题2400余个,党员个人排查问题12000余个。强化专项活动引领,扎实开展“深化六型先锋”创建、“两优一先”推荐评选等。

  夯实基层基石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夯实基层基石,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白云区围绕全区党的建设创新示范区顶层设计,注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争创“六型先锋”活动方面,白云区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学校、非公和社会组织、服务窗口行业等各领域党建,持续推进“夯基石?强堡垒?争先锋”专项行动,加快推进“支部+网格”创建工程,党员报道认领岗位开展志愿服务等,延伸党建触角。

  在推进“七项重点”方面,该区把“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党代表和党员违纪违法未给予相应处理排查清理、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费收缴工作专项检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两个覆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抓严抓实领导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推动基层党建各个方面的工作严起来、紧起来、硬起来。

  凝心聚力抓党建,筑牢根基聚民心。今年白云区将继续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突出实施夯基筑垒工程、领头雁工程、素质提升工程、品牌示范工程、特色亮点工程、党建红云工程、党建扶贫工程等七大工程为重点,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党建工作任务,汇聚资源奋力推动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8日 10:1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