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蔡奇在北京市政府党组(扩大)会上强调:切实把“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抓实抓好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8日下午,北京市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主持召开市政府党组(扩大)会议,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深入推进市政府党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蔡奇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总结一年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实践,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推进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的有力抓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政府党组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部署,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抓实抓好。

  蔡奇从五个方面部署了市政府党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

  一要坚持不懈在“学”上下功夫、见深度,把思想基础筑牢夯实。“两学一做”,“学”是基础。要坚持全覆盖、常态化,把“学”的成效体现到政治理论和思想认识水平的提升上。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管党治党的总遵循;党规党纪是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明确规定了党员应当严守的纪律和规矩。学好党章党规是每一名党员的必修课。要重点在全面性、深入性、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把要求刻在心上、融入脑中、落实到行动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指导党保持兴旺发达、国家实现繁荣富强的科学指南。只有反复研读、反复对照,才能有所思、有所悟、有所提高。在北京工作的同志,要突出抓好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的学习,这是做好首都工作的根本遵循。要将其作为案头卷、工具书、座右铭,真正学懂学深学透,用其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二要持之以恒在“做”上严要求、见真章,以实际行动践行合格党员标准。“两学一做”,“做”是关键。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落脚点是要实现“做”的常态化制度化。要在健全“做”的机制上有实招,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严以律己,无私奉献,更好完成各项工作。要以“四个合格”为标准衡量自己、检视自己、要求自己,用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风采。

  三要把查找和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就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改进提高作为经常性动作,作为一以贯之的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与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起来,举一反三、自我加压,在解决问题过程中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同时,建立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机制,也就是党性体检机制。

  四要更加主动抓好基层党支部建设。在加强政府党组自身建设的同时,党组各位同志要落实好“一岗双责”,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加强对分管领域、分管部门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和督促检查,把“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好,使“三会一课”真正成为政治学习、思想交流、党性锻炼的重要平台。

  五要发挥好“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党组同志在“学”上要学早一步、学深一层;在政治上、纪律上、品德上、发挥作用上,要有更高要求。尤其是当前,怎样疏解非首都功能,怎样落实“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提高“四个服务”的能力水平,怎样建设好城市副中心,怎样谋划好首都发展,怎样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怎样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说到底,就是怎样深刻领会、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行动上,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10:47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