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北京市平谷区委开辟党建新阵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摘要

  滨河街道滨河社区的党员梁景启拿起手机展示说:“这个党建新媒体矩阵群给了我一个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的大脑对党建知识应接不暇,各个类型的党组织知识都能了解,这就是一个党的各种知识立体阵”,他还开玩笑的说:“这个矩阵群,就是组团来占领我思想阵地的”。

  为适应新媒体发展的趋势,进一步丰富北京市平谷区“移动式”组织工作模式的形式内容,加强组织工作宣传力度,近日,平谷区委组织部组建了“平谷党建新媒体矩阵群”,开辟了党建工作新阵地、丰富了组织工作的新手段、拓展了党员教育管理新渠道。

  实现全领域的统合

  不断加强“平谷组工”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形式,推出“动漫”、“图说”、“手绘”、“评论”等系列宣传教育资源,公众号长期名列全国党建影响力公众号排名前100位;

  有针对性的扶持建立乡镇、街道、工委、村、社区、非公企业、实用人才、党员干部等类型20个党建示范微信号;

  带动全区70多个党组织利用新媒体技术开展组织工作,形成了以“平谷组工”+20个新媒体示范号+70余个党组织应用号的“平谷党建新媒体矩阵群”。

  比如:山东庄镇“红谷魂”,突出以线上党员教育、流动党员管理为主,促进党员教育管理;黄松峪乡“旅居黄松悠然山谷”,打造党员亮身份,民俗旅游户发挥党员监督和示范带动作用。

  形成全集中的合力

  矩阵群的建立,形成移动互联网上以传播新鲜党建时讯、讲述感人先锋故事、提供最及时组织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教育的党建工作阵地,使原本独立的党组织、领域、人员实现了信息的互联互通、资源的共建共享、教育的同步同推,通过矩阵实现多账号互动,多载体推送、多组织发声,形成同频共振,增强组织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比如在区、镇换届过程中,利用矩阵群对换届要求、换届纪律等内容利用矩阵群进行宣传,《换届纪律九个严谨》动漫视频的点击量就达到40余万次,做到了政策的知晓度高、宣传的时效性好、换届的风清气正,被网友评价“史上最萌”“超经典”“最明白”“接地气”的换届纪律宣传品。

  打造全方位的平台

  通过“平谷党建新媒体矩阵群”的平台功能覆盖、达到组织活动覆盖、完成党组织人员覆盖、实现日常管理覆盖,与之前建立的“平谷区基层党建工具包”、“平谷区委组织部移动课堂”、“党员志愿服务帮扶救助平台”,真正形成了“教育资源在云上、服务救助在线上、管理督导在手上、组织覆盖在网上”的平谷区“移动式”组织工作模式。

  比如搭建的党员志愿服务帮扶救助平台,党员具有一定特长且志愿提供服务的,可随时在平台提出申请;有服务需求的党员、群众可自主认领,也可由各党(工)委综合服务供给、需求,进行双向对接。

  截至目前,已实现服务对接84次,开展义务理发、小剧团演出、技术指导等志愿服务31场次;党员志愿服务的全员参与、全员开展、全员推动,促进了党员作用发挥、起到了示范引领、实现了带动群众。

  平谷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刘震说:“联系服务党员,必须要适应现在党员获取信息的基本方式,运用这些移动终端是目前基层党员普遍使用的一种联络方式,为适应这种信息获取手段的变化,我们主动对党员的联系服务方式进行创新和布局,有利于基层组织功能的进一步发挥。”

  平谷党建新媒体矩阵群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09日 14:41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