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粮集团系统推进“两学一做” 全面落实党建责任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4月20日,中粮集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集中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和中央企业党建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精神,对集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及相关党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赵双连主持会议并讲话。

  赵双连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鲜明态度、坚定决心。我们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用党章党规和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既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把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良好态势巩固发展下去;又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提升广大党员的政治素养和使命担当,把使命感、责任感带到日常工作中去,扎实稳健推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的“中粮方案”,加快转型发展。

  就如何落实好中央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座谈会精神,赵双连强调要明确中粮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目标任务,紧扣“四个重点”:即要紧扣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紧扣支部建设这个重点,以党支部作为基本单位,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要紧扣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个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要紧扣“抓住关键少数”这个重点,注重领导干部带头,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强化党性修养,带头严格自律,带头担当负责。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活动,带头讲党课,要带着目标任务、带着经营发展中的问题谈学习体会,撰写学习心得,统一思想。

  在深化“学、做、改”方面,要注重“三个结合”:一是推动学习教育与加强集团党建工作相结合。年初中粮集团就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30项重点任务做了系统部署,形成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赵双连就此指出,落实好 30项重点任务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抓手,是筑牢国有企业“根”和“魂”的有力保障,在推进过程中始终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提高中粮集团党建工作水平。集团各部门要按照既定的责任分工,加强协作,一项一项落实到位,一级一级压实责任。建立定期反馈机制,每季度定期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确保30项重点任务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二是推动学习教育与改革发展的中心工作相结合,在持续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集团要对专业化公司的职能设定、精简机构、人员分流、资本整合、提质增效等系列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导。要实现学习教育与落实集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助力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改革试点和提质增效攻坚战相辅相成,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确保集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取得实效。三是要推动学习教育与从严治党、从严治企、落实党建责任相结合。把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的重要任务,作为集团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细化责任清单,加强分类指导,注重典型引路,充分调动基层单位的主动性创造性,积极落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要坚持以“四个合格”为参照系,深挖“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的负面问题,不等不拖,立行立改。要抓住“关键少数”,抓好干部使用和管理。要坚持巩固深化,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深化巡视工作,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标本兼治,确保集团各项改革发展措施落实到位。

  赵双连针对落实中央企业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座谈会精神,推动中粮集团各专业化公司(平台)2017年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各专业化公司(平台)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做到工作认识到位、工作谋划到位、工作指导到位、工作保障到位。二是要紧紧围绕集团“从严治企、品牌引导、激发活力”年度工作主题,以“迎接十九大,做合格党员”为主线,在“从严治企、精兵简政、提质增效、廉政建设、中粮文化”等五个方面积极创新党建工作。三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各项工作有机融合。一方面要指导、督促和协调各专业化公司(平台)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问责追责机制,扎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另一方面将2017年作为中粮集团“党建工作落实年”,要结合实际,把重点放在在基层党组织建设、基本制度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务工作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工作上,补齐短板,发挥优势,为企业长远发展夯实根基。

  会上,赵双连代表集团党组向18家专业化公司(平台)党组织发约了2017年《中粮集团党建工作责任书》,讨论审议了《中粮集团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01:36 来源:中粮集团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