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人民出版社打造“党员小书包” 触屏学理论 系统能记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交通银行的党员见面经常问:“你安装小书包了吗?”如果安装了,几个人就一起讨论学习情况;如果没有安装,年轻党员之间难免会打趣道:“你out了”。

  其实,这些党员所说的小书包并非一般意义上的书包,而是一款智能手机软件,正式名字叫“党员小书包”,是人民出版社着力打造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学习新平台。

  创造新的理论学习方式

  高度重视理论学习,是我们党的制胜法宝之一。但是,新时期的理论学习面临新环境、新挑战,出现了一些新特点、新情况。比如,党员在学习过程中缺少互动,学习材料单一,不能满足移动化和碎片化的阅读需求,管理考评难度大等。

  “作为党和国家的政治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具有丰富的理论学习数字资源。我们决心结合技术进步和党员需求,打造新的学习平台、创造新的学习方式,以帮助组织和党员解决理论学习面临的问题。”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说。

  “党员小书包”自2015年7月正式启动建设,经过4个多月前后两轮紧张的技术研发,于2016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目前已推广至全国政府机关、基层党组织、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中应用。

  “党员小书包”的栏目设置紧跟中央学习部署,设有专题栏目、常备栏目、定制栏目和宣传栏目四大类,每个栏目都包括常备电子书、重点摘编、理论文章等内容。人民出版社党委副书记王彤介绍说。

  有效利用碎片化时间

  “‘党员小书包’不仅有效解决了党员学习的时间及空间限制,而且在学习中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提出并获解答。”黑龙江省青冈县党员小书包网络终端管理员张鹏介绍,“目前全县符合安装条件的4679名党员已下载安装使用了‘党员小书包’手机客户端,实现了‘党员小书包’有效覆盖。”

  “党员小书包”不仅包含主流阅读客户端的所有功能,还兼具信息发布、即时通信等交互性功能,最重要的是“党员小书包”依托强大的后台管理系统,为党员考核、党组织建设提供准确权威的数据统计。

  新疆经信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陶新生说:“以前,党员以自学为主,学习进度和学习效果很难掌握。如今,借助新媒体更新学习方式后,一方面组织掌握了党员的学习情况,另一方面党员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也提高了。”

  监管学习更方便

  2016年10月26日,“中国共产党思想理论资源数据库华州中心”揭牌仪式在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举行,逾万名党员积极安装“党员小书包”。华州区华州街道党委副书记吕鹏认为,通过“党员小书包”学习党建知识,有利于自我管理和上级监督。

  在延安新区,每一项学习任务的完成情况,每名党员的阅读时间,都被后台系统记录在案。一位工作人员说,“小书包”做不得假,比如阅读党章,只有在每页的停留时间超过十几秒钟,系统才会判定为“真的进行了阅读”。

  因为方便又实用,“党员小书包”受到了热烈欢迎,众多机关单位与人民出版社开展合作。据统计,“党员小书包”自2016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以来,目前已经覆盖了全国19个省(市、自治区),共1279家单位、14454个党支部、189402名党员成功使用“党员小书包”。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06: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