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省黄山市歙县:“主题党日”引领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有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黄山市歙县通过定时间、定方向、定内容、定方式的手段,推进“主题党日”固定化,借助“主题党日”活动载体引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定制度,严格活动时间。下发《关于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村(社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机关(事业)、国企、中小学校党组织“主题党日”时间为每月10日;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结合班前会、周前会等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各领域各单位制定详细的“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纳入到党员日常教育管理中,县委组织部对各领域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考评,每次“主题党日”活动结束后将督导情况予以通报,肯定成绩、指出问题,推动制度常态长效。去年以来,全县各党支部共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共计5540次,研究党建工作6524件。

  定方向,明确活动主题。重要时期、中心工作统一确定主题,平时各党支部结合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每月阶段性工作重点自主确定活动主题。确定主题前,通过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深入了解,充分把握新形势、新任务,了解新情况、新问题,今年来全县各支部共发放调查问卷6万余份,收集梳理意见建议5000余条,广泛征求了党员群众意见,确保活动主题能够顺应群众意愿、切合工作实际。

  定内容,激发队伍活力。推行“4+N”“主题党日”机制,“4”即4项规定动作(集中学习、三会一课、党费收缴、志愿服务),“N”即N项阶段性工作。分类制定农村、机关(事业)、非公(国企)、中小学校等不同领域的4张“主题党日”任务清单共120条具体任务,明确列出每月需完成的工作事项,并结合各领域标准化建设月工作提醒清单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采取集中学习、党员轮讲、大家点评、观看电教片、案例分析、实地考察、党内关怀、志愿服务等形式进行,不断丰富“主题党日”内容,使主题党日不仅内容丰富,而且教育效果突出,增强活动的吸引力。

  定方式,促进作用发挥。规定每月“主题党日”由党组织书记或党小组长主持,联村(社区)党员领导干部参会并指导村(社区)开展活动,“两新组织”党建指导员参会并指导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开展活动,结对共建单位每年至少参加2次村(社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比活动,促进活动经验借鉴交流。同时,将党日活动与班子考核评选活动挂钩,做到以评促进,以考促建,在各支部之间形成良好的学习、竞争氛围,不断发掘党日活动潜动力,引导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重痕迹,规范档案资料。全县统一制作2000份《基层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记录本》发放到各党支部,统一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内容和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明确专人负责记录“主题党日”活动情况,做到有活动内容、有签到考勤、有发言记录、有评价结果、党组织班子成员有活动记录或心得体会,及时收集整理图片、资料等档案并整理归档。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07:16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