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以党建促所建 大成律师事务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完善“535工作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导语

  从1996年至2017年,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的党建工作经过21年的发展,从党支部发展壮大为党委,从探索、自发到自觉,到成熟。目前,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在全国拥有38个党支部,党员2400余人。

  律师事务所作为非公领域的新社会组织,党组织如何定位与发挥作用,是新时期党建面临的一个新课题。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后,大成律师事务所逐渐完善了“535工作模式”,党建工作融入事务所的发展取得了理论与实践的双重效果。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大成律师事务所党委通过创新“535党建工作模式”,即:突出“五个找准”,夯实党建工作根基;探索“三个一”机制,实现总部与分支机构党组织同频共振;确立“五种方式”,让党组织成为助推事务所发展的“主心骨”,积极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走出了一条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新路子,有力推动了律师事务所实现了大发展。

  突出“五个找准”,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作为新社会领域组织,律所党建工作面临组织定位、党建任务和作用发挥等问题。面对问题,大成党委不等不靠,形成一致意见,突出“五个找准”,着力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1、找准在合伙制律师事务所中党的基层组织定位
  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党的基层组织在律师事务所并不处于直接的领导地位。大成党委形成共识:通过党员律师在合伙人和律师中的影响力发挥作用,强化党的基层组织在律所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2、找准组织建设的方向和主要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大成所党委认为,人才是律所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作为合伙制律师事务所党的基层组织,要把培养品牌党员律师,造就品牌党员律师作为党建工作主要任务。于是,大成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注重“三培养”工作,即:把党员律师培养成品牌律师。党组织帮助和指导党员律师制定职业生涯规划,注重培养党员律师成为专家型律师;将品牌律师培养成党员,把有建树的品牌律师积极发展入党;将品牌党员律师培养成高级合伙人,增加高级合伙人当中党员的比例。

  3、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方式
  大成党委确定,应该发挥各支部和品牌党员律师在各项运营管理活动中的影响、引导和带动作用,以此来推进事务所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走样。

  4、找准党员利益、事务所利益、行业发展、社会责任的结合点
  大成党委认为,事务所只有注重对党员律师利益的保护、承担社会责任,才能促进所建实力上台阶,才能承担行业历史使命。

  5、找准培育党员奉献精神的途径和方法
  大成党委认为,党员律师应当带头回报社会、反哺人民。因此,大成党组织把组织、带动党员律师救危扶贫、奉献爱心,作为培养党员奉献精神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探索“三个一”机制,实现总部与分支机构党组织同频共振

  鉴于党组织实行属地管理的现实,大成总部党委与分支机构党组织之间并没有直接的隶属关系。但是,大成党委认为,律所党组织和党员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共奋进共发展。因此,律师事务所总部党委与分支机构党组织之间建立了“三个一”工作机制,即:
  践行党的创新理论,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保持一致性;

  贯彻落实事务所发展规划,执行合伙人会议决议和党委的重大决策要步调统一;

  坚持事务所发展的正确政治方向,要形成同一个坚固的战斗堡垒。

  为固化“三个一”工作机制,大成律师事务所每年都召开全国性的党建工作会议。并在大成内网建立党委和党员活动社区,使党员律师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进行上下联络与交流,实现了党的大政方针,能及时传达到各地分支机构党组织和党员律师,确保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确立“五种方式”,让党组织成为助推事务所发展的“主心骨”

  大成党委在多年的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发挥党的基层组织在律师事务所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其根本任务就是要维护党的领导,坚定律师的政治立场,不断加强律师政治理论、思想、品德的修养,保障事务所发展不偏离行业的社会责任、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党的事业。党组织既不能取代合伙人的权利,更不能凌驾于合伙人会议之上,主宰、控制、干涉事务所的日常经营管理活动。因此,大成党委找准角色和定位,围绕事务所的重大运营管理活动确定了发挥党组织政治领导核心和引领作用的“五种方式”,保证工作“到位”而不“越位”:

  1、党组织要始终围绕事务所运营管理的重大问题,特别是决定事务所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开展活动,未雨绸缪,以向合伙人会议提出建议案的方式,让自己的远见卓识赢得合伙人的认可、支持。

  2、通过党员律师自觉带头执行事务所规章制度和合伙人决议的方式,不断扩大党组织在事务所的影响力。

  3、党组织要以维护党的领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方式,发挥坚固的战斗堡垒作用。

  4、党组织要以扩大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组织影响力的方式,增强事务所的凝聚力、向心力、亲和力。

  5、党组织要以与事务所的其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沟通、协商的方式,达成共识。

  党组织政治领导核心和引领作用的“五种方式”,增进了党组织和合伙人共建共进,放大了党组织的凝聚力、亲和力、向心力,党组织成了律所发展过程中凝心聚力的“主心骨”,壮大了律所规模。这些都为大成迈向国际化发展过程中坚持正确的方向奠定了基础。大成党委在这次合并过程中,也起到了引领和中流砥柱的作用。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17:03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