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5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促进边疆繁荣稳定和各族群众生活改善;听取去产能工作进展和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督查情况汇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部署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释放内需潜力培育发展新动能。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深入推进兴边富民行动,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国家安全、民族团结大局。一要改善边境地区基础设施条件,加强教育、医疗、养老、就业、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到2020年实现边境村庄通路、通电、通信息、通安全饮用水及有合格卫生室和村医、有安全住房等目标。实施精准支持边民就地就近脱贫的措施。二要发展农牧业、文化旅游、民族手工艺等特色优势产业和商贸物流等产业园区,实施沿边重点城镇、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工程。加强边境生态安全保障,探索率先建立自然资源资产收益扶持和多元化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三要加大政策扶持和对口支援力度,各部门的惠民政策、项目和工程要向边境地区倾斜,合理提高对边民的基本医保补助标准,促进就业创业。四要深化沿边开放合作,推动相关边境地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推进人员往来和通关便利化,完善相关监管,促进边民互市贸易发展。

  会议指出,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转变发展方式和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狠抓工作落实,钢铁、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又取得积极成效,全国共退出钢铁产能3170万吨、煤炭产能6897万吨,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63.4%和46%。但督查也发现供求关系阶段性变化导致去产能动力减弱,一些地方淘汰落后产能进度滞后,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兼并重组难度较大等问题。下一步,一要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扎实有效化解和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坚决查处违法违规生产建设及不符合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的企业,对工作不力的地方要严肃问责。各地要限时将前期排查中发现的“地条钢”产能彻底取缔、拆除设备,严防死灰复燃。对列入年度去产能任务的煤矿要在11月底全部退出。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的任务要尽快明确时限、责任到人。二要把做好转岗职工分流安置放在突出位置。支持钢城煤城打造“双创”平台,加快培育新动能,强化就业困难职工托底帮扶。要及时拨付和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地方和企业要落实相关资金与措施,确保分流职工就业有出路、生活有保障。加强债务处置指导,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实施兼并重组。三要强化督查督办,各地要及时公布去产能相关信息,健全举报制度,防止淘汰落后产能弄虚作假,同时坚决控制劣质煤进口。

  按照《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会议确定,在前期已出台措施基础上,聚焦生活类、公共服务类、行业类等消费新领域及新型信息产品,推进信息消费升级。一是支持企业研发数字家庭等产品,大力发展智能可穿戴、虚拟现实等高端智能设备。壮大在线教育、医疗和数字影音等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用市场化方式发展知识分享平台。二是加快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推动通信、物流、支付、售后等全过程降成本。加快信息终端普及和信息进村入户,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三是完善网络安全和市场监管体系,切实加强个人信息保护,严厉打击信息和网络诈骗。用安全、便捷、丰富的信息消费助力经济升级和民生改善。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0日 22:34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