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俞正声主持政协座谈会 围绕“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言献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1日下午,全国政协在京召开第6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围绕“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言献策。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国政协委员张基尧、朱奕龙、梁伟华、黄国柱、关凯、张茵、叶惠丽、董配永、陶夏新、王尚旭、梁平、杜时贵、杨兴平、孙朝晖,专家学者刘建国、吕彩霞、沈国军在座谈会上发言。

  委员们认为,垃圾处理关系城乡环境,是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中央高度重视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作出了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的重要指示。在有关部门和各地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处理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当前垃圾无害化处理仍存在垃圾数量增加迅速、垃圾分类工作总体上没有取得突破、垃圾焚烧比例偏低、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要清醒认识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严峻形势和艰巨任务,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全民参与、依法监管”的原则,努力实现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围绕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一些委员建议:一是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研究制定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法律,有条件的地区在实践基础上可先行制定地方性法规。加大对垃圾分类的政策支持。加强宣传引导,增强文明素质教育,发挥社区的基础性作用,引导群众积极参与。二是提高垃圾焚烧比例。焚烧是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主要措施和方向。要开展知识普及,消除公众疑虑;加强政策支持,不断增加投入;严格标准规范,实行信息公开。三是重视有害垃圾的收集和处理。要落实责任,开展有害垃圾分类回收,建立有害垃圾收运和处理系统,确保有害垃圾得到安全处置。四是注重科技创新,细化管理。认真总结推广一些地方和群众创造的好经验好办法,因地制宜,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垃圾处理技术体系,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理的一些难题,提升我国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此外,委员们还就农用和商用薄膜、过度包装、海洋垃圾、垃圾源头控制、完善垃圾焚烧厂污染排放监管机制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俞正声认真听取意见,不时与大家交流。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在座谈会上讲了意见。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陈政高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勇、环境保护部副部长赵英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倪虹等与委员互动交流。

  全国政协对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问题十分关注。会前,致公党中央、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组织了专题调研。

  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张庆黎出席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1日 22: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