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西昌市强化农民夜校“四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农民夜校教学中,四川西昌市因人因地制宜,着眼“四化”建设,切实发挥夜校助推器作用。

  一是注重师资多元化。坚持从涉农专家、“田秀才”“土专家”“党员创业明星”、农村致富带头人中择优聘请专兼职教师153名,分类建立涉农专家型、劳动技能型、农业科技型等夜校师资库5个,编印农民专题教材103册。组织开展党员领导、乡镇干部、支部书记上讲台活动,每年为农民夜校授课不少于4次。今年,全市农民夜校开课613次,受众群众7万余人次。

  二是实现需求精准化。围绕实用技术、物流运营、电商营销、法律法规、文化生活等内容,采取农民下单、夜校校长配方、乡镇党委审核的模式,每季度初由村党支部书记带队,深入农户家中了解培训需求。实行教学活动预告制,每个村党支部结合农民需求制定培训计划,实行一月一公示。截止目前,全市共收集农民下单课题8千余个,向农民开设专题课259次。

  三是突出模式新颖化。开展送技术到田间、送知识到农户、送文化到广场等活动136次,开办“网上夜校”“掌上夜校”“夜校微信群”309个。整合各类资源,探索建立“农民夜校云平台”,广大党员通过互联网进入云平台,可随意选择全国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四川组工、天府先锋、凉山党建等网站在线学习;整合党员远程教育卫星接收系统、微信公众平台、国家行政学院云课堂等资源,分类上传至云服务器端,农民群众可在各站点登录后自动下载学习。四是推行考核实绩化。建立农民群众入校参训积分管理制度和一户一培训卡制度,实时量化参训情况,评选培训创业明星、创业标兵721名。将农民夜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专项考核,作为乡镇(村)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形成人人爱学习、家家比进步的浓厚氛围。(中共西昌市委组织部 黎克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01:00 来源:四川组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