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四川大邑:坚持“四化”引领 探索微党校新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认真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省市贯彻实施意见,去年以来,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针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缺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缺抓手等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职能,以“党建大课堂”成熟运行为依托,转型升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探索构建“县委党校+远教”微党校建设模式,全覆盖推进党员教育培训。

  一、规范化推进硬件建设。

  升级远教设备。对全县238个远程教育站点进行升级改造,全部建设为20M带宽的互联网模式站点。同时,在县委党校建设前端播出平台,在各基层远教终端站点建设网络收视终端,采取机关党组织在县委党校主会场实体培训,农村和“两新组织”党组织线上(远教终端站点)网络培训,覆盖全县基层党组织。

  实行全域布点。坚持试点先行、逐步推开、全域覆盖的的思路,以基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为基础,整合利用村(社区)活动场所、村(社区)文化站等各类资源,在基层党支部建立“微党校”,在乡镇、村(社区)、产业园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立117个“微党校”示范点,实现全域覆盖。

  统一建设标准。充分考虑基层党组织党员规模、辐射半径、示范带动等因素,以支部(总支、党委)为单位建设微党校。基层党组织党员人数50人以上单独建,党员人数较少的与邻近基层党组织联合建。每个“微党校”均有不少于90平方米的培训室,配有培训党员所需要的网络、电脑、电视、投影、音响、网络等。同时,由县委党校牵头,统一制定《微党校教学管理制度》等4个上墙制度,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多元化开发教学资源。

  多方配备师资。“微党校”师资主要来源于县委党校教师、中小学教师、领导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老党员、老模范、实用人才等。建立师资培训体系,每年举办2期以上微党校师资培训和“赛课”活动。健全微党校师资动态管理等制度,全县共有97人进入“微党校”县级师资库,500余人进入基层师资库。

  丰富培训课程。坚持贴近基层、简明通俗、好学管用的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党性教育为主责主业,依托县委党校成立“微党校”课程开发指导组,制定教学大纲,地方特色课程和乡土教材内容涵盖党性教育和“+精准扶贫” “+创新创业” “+法治教育”等多种形式 “党性+”内容,其中党性教育不低于总课时70%。

  统筹培训基地。坚持立足本地实际,充分利用本地和周边“双强六好”基层党建示范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产业发展示范基地等资源,建立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三基地”(党性教育基地、教育实践基地、技能培训基地),实行台账管理、资源共享。目前,全县共建立了29个微党校现场教学基地。

  三、常态化实施教育培训。

  “线下+线上”培训。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载体,采取“身边人讲身边事”“案例剖析”等党员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每月至少1次、每次10至30分钟的“微党课”实体培训。同时,县委党校利用升级后的远程教育网络举办每月一次的党性教育线上培训,同步指导基层党员用好网络、电视、手机推送的虚拟课堂,提高党员学习效率。

  “室内+室外”培训。将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各级党代会精神等作为党员每次参加“微党校”室内培训必学内容。分期分批组织党员到“微党校”教学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同时,将微党校教学与“做合格党员”结合,广泛组织党员开展“亮身份、作承诺”、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微班+微课”培训。依托“微党校”,灵活开设“微班+微课”。利用节假日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流动党员返乡培训、务工党员“周末党课”、“党员夜校”等。同时,组建送课小分队,采取现场讲、送“微党课”教学资料等形式,为行动不便党员“送课上门”。2016年,县委党校共开展重点培训33期,培训1300余人;乡镇普遍轮训180余期,培训近4000人;村(社区)、园区、两新组织“微党校”培训249期,培训近2万人次。

  四、制度化落实工作保障。

  健全工作机构。县级层面,成立“微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党校负责统筹协调全县“微党校”建设运行。县级部门、乡镇(街道)和产业园区层面,由党(工)委(党组)书记担任校长,分管党务负责人担任常务副校长,成立校务会。村(社区)等基层党组织层面,由党组织书记担任微党校校长,明确1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构建起自上而下的层级管理体系。

  加大投入力度。向党校领导班子充实了1名“80”后县管副职,落实了党校职工编制和迁建规划。严格落实党员教育培训、远程教育站点维护等经费,保障每个微党校每年不少于2万元的运行经费。投入3000余万元推动全县村(社区)活动场所提档升级,高标准建成三个产业园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为微党校的建设运行创造有利条件。

  完善制度体系。坚持用制度管长远,探索构建了微党校建设运行“1+16“制度体系。“1”即《关于全面开展微党校党员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16”即《微党校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16个系列配套制度、办法。同时,将微党校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为认真落实《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及省市贯彻实施意见,去年以来,大邑县针对基层党员教育培训缺载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缺抓手等问题,充分发挥县委党校职能,以“党建大课堂”成熟运行为依托,转型升级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探索构建“县委党校+远教”微党校建设模式,全覆盖推进党员教育培训。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6日 14:27 来源:共产党员微信易信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