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基层干部“流汗”不“留憾”

安徽省六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张日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指示,强调要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干部。组织部门应牢记总书记嘱托,发挥好职能作用,支持、关心、爱护基层一线干部,让他们“流汗”不“留憾”。

  用人导向是风向标,是旗帜。一直以来,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任务重,但晋升通道却相对狭窄。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就要让那些扎根基层、敢于担当的干部出得来、选得上、用得好。要树立好干部标准,坚持在经济发展一线、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在解决复杂矛盾中发现考察干部。要创新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更加注重干部在基层一线的经历和实际工作中的表现,更加注重必要台阶和递进式的培养,更加注重关键岗位的扎实历练,让好干部在基层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关心基层干部的身体健康。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当前,随着社会环境日益复杂、生活节奏日益加快,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影响了干部队伍健康发展和各项事业有序推进。要把干部健康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定期举办干部健康培训课程或专题讲座,帮助干部树立正确的健康理念。要完善落实干部交流轮岗制度,对岗位职责较重、压力较大或者身心健康方面出现不良征兆的干部,及时组织交流或轮岗。要建立健全党内关怀、联系帮扶等机制,认真落实带薪休假等制度,对身体健康出现问题的干部,积极开展慰问、帮扶等活动,帮助其早日恢复。

  关注基层干部的思想动态。基层干部面对的矛盾多、诱惑多,容易造成心理疲劳、精神焦虑。要通过访谈、座谈、约谈等多种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活动,了解干部所思所想所盼,认真倾听诉求、疏导情绪、消除疑虑,积极帮助干部释放工作压力、缓解紧张心情。同时,应深入了解并帮助解决干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解决干部后顾之忧,促进干部安心工作。家庭是人生温馨的港湾,一个好的家庭环境对干部健康成长具有重要意义。要在基层干部中大力开展家风建设,引导干部带头立家规、严家教、树家风,引导干部家属当好守门员和减压员,全方位、多角度为基层干部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01: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