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崇左:“固定党日+”让组织生活日常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广西崇左市以“固定党日+”为载体,注重抓支部、抓日常、抓经常,有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规范“常学”提活力。该市将每月的第一个星期三定为全市“固定党日+”活动日,以支部为单位,统一安排缴纳党费、诵读党章、研学党规党情、落实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议事、实行民主公开等6项规定动作。明确党性教育的政治定位,突出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广泛开展领导讲形势、专家讲理论、书记讲党课、先进讲事迹、党员讲体会等“五讲”活动。在开展规定动作基础上,积极拓展“+”的内容,把固定党日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单位职责、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传统节庆日结合起来,实现组织生活与推动工作双促进,使党员对组织生活由“请都不来”变成“不请自来”。截至目前,全市7650个党支部开展“固定党日+”活动9万多场次,10万多名党员每月按时参加“固定党日+”活动,每人平均参加12次以上。

  突出“活学”增实效。该市加强分类指导,组织基层党支部采取多种形式抓好日常学习。创建“崇左党员云课堂”,在村(社区)试点建立100个免费“党群Wifi广场”,各基层党支部也普遍建立“党员之家”QQ群、微信群,开展网上“微课堂”学习讨论,定期开展“两学一做”知识在线考试。建立“红色课堂”,依托龙州起义纪念馆、红八军军部旧址等红色资源,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组建常委宣讲团、党校宣讲团、老干部宣讲团等深入机关、企业、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送学上门”。实施“党随千里”工程,在北京、上海、深圳、南宁等地建立46个流动党支部,组织860多名外出党员参加流入地组织生活,并通过网上学、寄学、返乡集中学等方式,确保流动党员离乡不离党、经常受教育。

  从严“督学”促落实。该市建立“一月一督查”“一季一通报”制度,年初制定督查时间表,列出督查清单,采取实地检查、督查暗访等方式,每月不定期抽查基层党组织开展“三会一课”“固定党日+”等活动情况,每季度汇总情况通报,及时发现、纠正问题。结合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固定党日+”纳入年度考核内容,突出对各级党组织书记是否带头落实“固定党日+”制度、是否正常过双重党组织生活、是否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是否按期组织支部换届进行检查。同时,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定期深入基层、走进支部,对党员“学”与“做”情况进行督查。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08:4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