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台江:民主生活会辣味越来越足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走进贵州台江县委大楼的大门,正前方映入眼帘的是一面墙那么大的横向大屏幕,屏幕里滚动播放着县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整改任务和措施、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这是该县民主生活会的成果,每天提醒着县委班子成员,同时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作为发扬党内民主、加强党内监督、依靠领导班子自身力量解决矛盾和问题的重要方式,民主生活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党的组织生活逐步严格和规范,在台江,民主生活会这个法宝回来了。

精心准备,定准靶子

  民主生活会集中在一天内召开,但早在这天之前,准备工作就开始了。会前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材料,这些会前的规定动作,对会议质量起着重要作用。

  “会前准备很关键,通过学习,明确中央的要求,打牢从严从实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基础和行动自觉。”台江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文书说,会前,县委中心组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重要文件,认识到开好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意义。还明确了聚焦“四个合格”的主题,防止议题不明,打不到靶子上,不能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

  征求意见不是内部循环,而是开门纳谏。县委下发征求意见通知、在媒体发布公告、召开座谈会,县委班子成员还到所联系的部门、乡镇、村(寨)、企业等,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有的乡镇还在会前把征集到的意见进行公示,防止回避问题。

  谈心谈话是多层次、立体式的。一把手与班子成员谈、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分管部门负责人与党员谈,“从不同角度来谈,有利于把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以及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谈透,大家把心里话说出来,加深了解,为开会营造良好氛围。”李文书感到。

  “泛泛而谈、避重就轻,不像自己的,肯定是过不了关。”排羊乡党委书记许荣俊说,乡党委班子民主生活会的个人发言提纲,县委组织部都会认真审查,材料不过关不许开会,自己的就被“打回来两次”。有的干部有顾虑,担心白纸黑字暴露缺点影响升迁,“其实上级组织和群众看得清楚着呢,个人撰写发言提纲,就是要自己查摆问题、进行党性分析,从而自我提升。”许荣俊说。

辣味十足,戳中麻骨

  今年2月8日这天,从8点到13点,台江县人民法院党组民主生活会足足开了5个小时。参加会议的,除了班子成员,还有县委督导组、党员代表、群众和服务对象共计几十人,都可以提意见。

  自我批评难,相互批评更难。有意见,大家敢提吗?

  有的干部说,刚开始也有顾虑,尤其是不敢给书记提意见,“先提个小的观察他的反应”。随着这两年“从严”逐渐加码,严格的会议要求、严肃的会议氛围以及领导带头开展批评,大家也不再束手束脚,敢于真刀真枪提意见了。

  “民主生活会提供了一个开诚布公的环境,大家就是来说问题的。”老屯乡长滩村党支部书记石俊说,这样的思想逐渐深入人心,形成气候。

  “自我批评摆情况,相互批评提希望”,这样的情况还有市场吗?

  “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都直指要害,见人见事见思想。泛泛而谈的,其他人会提醒他‘谈重点’。”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毛永飞说,这么多人现场监督,谈不到点子上的人反而“没有市场”。今年的会上,有人提出财务流程不严格不规范,直接点名,指出分管领导落实不到位,该班子成员和党组虚心接受了批评,会后进行了改进。

  “一团和气”只会掩盖问题,并不代表没有问题,刺刀见红、戳中麻骨才能有效果。采访中,许多干部意识到,“能提出中肯的意见才是对组织和干部负责任的表现”,被提意见的领导干部也明白,“提意见是帮助我提升,不说就是不帮我”,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拉近了距离,达到了更高层次的团结。

闻过则改,严格考核

  民主生活会开过后,排羊乡党委副书记刘德斌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至少一周去联系的村组一次,宣传脱贫政策。开会时,有人提出,他传帮带不够,负责的信息宣传工作没有起色。这让他深深反思:国家的脱贫攻坚政策很好,为啥还有百姓内生动力没有调动?确实是自己宣传带动不够,今年得有改进才行。

  开完民主生活会,不代表就能“过了关,松口气”,切实解决问题,才能防止走形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台江县对检查和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

  班子的问题,细化到班子成员和部门,一项一项整改,一件一件销号,整改情况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整改任务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对不作为、乱作为的按规定问责。个人的问题,同样要制定方案,对标整改。

  “民主生活会现在辣味越来越足,这个好传统恢复起来了”“提了意见,真的有改进,民主生活会这个平台值得信赖”“有事到这个会上来说,效果比开几次会都好”……民主生活会这个法宝回来了,党员干部感到欣喜,拍手称快。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7日 08:4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