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人民大学举办首次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5月10日,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在逸夫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在开班仪式上作动员讲话,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出席会议并作关于《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解读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吴美华教授作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分党委、党总支负责人,学校400余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参加此次培训会。

  培训会由党委副书记郑水泉主持。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对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指示与要求,其中明确提出要定期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强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的知识、纪律规矩和党建工作方法的学习培训。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7年全体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会,既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学校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水平的现实需求。

  张建明常务副书记回顾总结了中国人民大学开展党建工作的优良传统与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随着学校改革事业和“双一流”建设工作的稳步推进,针对支部建设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从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党性修养、重视党内生活三个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到支部建设的重要性和做一名合格党员、合格支部书记的重要性以及掌握好“看家本领”的重要性,在基层党务工作中努力增长才干,灵活运用新媒体、新方法和新手段,创新支部组织生活形式,做好支部工作。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参加此次培训会的党支部书记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坚持思想建党传统,抓好理论学习;二要畅通渠道,打造不同年龄段、不同院系、校内外之间的沟通交流平台;三要注重创新,运用新形式、新媒体提升培训实效;四要做好培训规划,严肃培训纪律。

  吴付来副书记以“刻印于心、落实于行,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捍卫者与执行者”为主题,结合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丰富实践和鲜明案例,从制定新《准则》与修订《条例》的必要性、《准则》与《条例》的基本内容、如何学习贯彻《准则》与《条例》三个方面出发对《准则》和《条例》进行了解读。

  吴付来副书记表示,制定新《准则》与修订《条例》是完善“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是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的需要,也是建设廉洁政治、坚决反对腐败、保持党的肌体健康和队伍纯洁的需要。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将两部党内法规刻印于心、落实于行,深刻认识学习贯彻《准则》和《条例》的重要意义,将两部党内法规学深悟透;要做党内法规的坚定维护者;要做到严以律己,慎独慎微。

  吴美华教授以《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支部书记》为题从党务工作实践出发作专题报告。报告对党的组织体系、基层组织概况和高校基层党组织设置进行了详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和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报告指出,党支部书记是专职或兼职党务工作者,是基层党组织的带头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应在基层工作中努力锤炼自己,提升政治思想素质,积极投身基层党建一线,练就过硬本领和作风,创新党务工作方式方法,抓好党支部理论学习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做好对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着力推进经常性的发展党员工作和密切联系群众工作,在当好党支部书记的过程中磨炼党性、丰富人生、增长才干,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此次培训会是中国人民大学首次在全校范围内举办的全体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活动,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中组部、教育部《基层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试点工作方案》的相关要求,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党性意识强、本领精、作风好的高校党支部书记队伍。同时进一步健全并完善学校党校与基层二级党校协同培训体系,在党员教育培训与管理方面切实发挥学校党校的领导作用和二级党校的主体作用,做到支部书记培训全覆盖,党员教育管理全落实。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8日 01:03 来源:人大新闻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