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驻村手记:村支两委融洽是脱贫压舱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解决村支两委建设的问题,要抓住村支两委中的“关键少数”。他们配合好,一些好想法、好项目就能顺利实施,造福村民

  不管是脱贫攻坚战,还是新农村建设,村级基层组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笔者在山西晋中和顺县下石勒村驻村采访,发现该村的“火车头”建设十分突出。平日笔者就在村支书杜继英家里吃饭,村主任张瑞红经常过来“蹭饭”。他们最常说的是:“咱哥俩之间要是‘么抹搭’(意为没问题),村子里也就‘么抹搭’!”在笔者看来,村支两委关系融洽,是脱贫攻坚的压舱石,也会为基层民主培土施肥。

  驻村期间,笔者列席了几次村委会议,印象最深的就是会上热烈的讨论氛围。每个议题,几乎无一例外地,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都会相互之间或者和村支两委的班子成员发生激烈的观点交锋。有一天晚上开会,在讨论牛棚拆除的时候,有的村民代表甚至直接朝杜继英和张瑞红拍桌子。两人有时候也和村民代表争论,但从不记仇,经过充分民主讨论,问题越辩越明,大家最后往往都能达成一致、举手通过。这种用民主来求团结的方式,在下石勒村已成惯例,也让这里的村务更公开透明,村支两委更加得民心。在他们带领下,去年下石勒村整村脱贫。

  然而,不是所有村都有“杜继英”和“张瑞红”。村支两委如果出了问题,势必会影响“火车”的前进速度。前几年一个村里,有在外发展不错的“能人”,愿意回来干村主任,想带领父老乡亲一块致富,但就是回不来。这一耽搁,就是三年,村子错过了发展的窗口期。究其原因,是村支书怕自己就此“失势”,千方百计不让“能人”回村。某乡政府招商引进一批优质农业项目,想落地到某个村。村里就号召村民共同参与该项目,这本是一件有收入又有分红的好事,没成想大伙儿竟没同意。他们说:“怕村支两委意见不合,又像以前一样打起来,把俺们给坑了。”这一来一去,干群成了“两张皮”“两条心”。好政策落不了地,好项目接不住,村子脱贫只能是一厢情愿。

  解决村支两委建设的问题,重要的是抓住村支两委中的“关键少数”。做好“关键少数”的工作,不能纯靠人品和私交,必须从完善制度入手。理论上讲,村支部的领导职能主要体现在农村方向性、全局性的大问题上,而具体、技术性的村务则由村委会执行。但在相关规定中,有的条例比较模糊,使得村支两委在“交叉领域”容易产生矛盾。所以,哪些该由村委会决策,决策执行具体流程是什么,都需要细化、制度化,关键要让村支两委明确边界,更好地团结配合。

  此外,在基层民主实践中,还需要加强村民监督,这需要提升村民的民主意识和制度意识,让村民真正成为农村的主人,实现村民自治,从而助力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05:3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