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归零”心态再出发

广东省罗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梁玉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市县乡换届后,一大批干部走上了新岗位。新一届领导班子肩负着推动地方未来一个时期改革发展稳定的历史重任,要以“翻篇归零”的心态再出发,把成绩留给昨天,把目光投向远方,在新的跑道上发力冲刺。

  政治上的清醒源自理论上的成熟,能力的增长在于不断地学习。班子换届后,成员有新有旧,熟识新环境,适应新形势,进入新角色,提高履职能力,必须结合实际深入学习,增强政治定力,增长业务才干。要把学习当成常态,当作政治任务和工作需要,做学习型干部,建学习型班子。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不断更新知识结构,广泛学习本职工作涉及的方方面面知识,用正确的理论和文化知识武装头脑、指导工作。要多在实践中学习,在处理复杂矛盾中增长才干,加速成长成熟。

  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班长”要以身作则,带头严格要求,对待下级等距而不冷漠、关爱而不庸俗、放权而不放任。要虚心接受批评,诚心接纳意见,容忍指责,宽容误解。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总揽不包揽,决断不武断,放手不撒手,善于听取各方面意见,集思广益,民主决策。作为副职,要尊敬上级、尊重同事,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谅解、互相“补台”。班子各成员做到到位不越位,分工不分家,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要事多请示,遇事多沟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共同营造亲密无间的同事关系,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

  新班子上任,难免面临一些情况和问题。要坚持“新官理旧账”,敢摸“烫手山芋”,对复杂问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全面了解情况,掌握客观真实的第一手材料,准确判断,科学决策,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去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抓落实。要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实事,杜绝急冒蛮闯、急功近利等行为和短期效应、泡沫政绩,坚持稳打稳扎、循序渐进,立足长远谋发展。要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多研究怎么把特色转化为竞争优势,把竞争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使各项工作既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又富有创造性,切实使发展的成果群众共享,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07:0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