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连续3年培训部门机关党委书记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央国家机关如何走在前、作表率?解决机关党建“灯下黑”如何深化?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这些问题值得关注,需要解答。

  日前,中央国家机关52位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和40余位部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走进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参加由中组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联合举办的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专题研讨班,并围绕上述问题展开学习研讨。多位学员在课后与记者交流中都坦言“过瘾”“收获很大”。

机关党委书记作用关键

  “在中央召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座谈会后第二天,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就进行培训,非常及时,体现了强烈的看齐意识。”在4月17日的开班式上,不少学员这样说道。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李智勇介绍,举办此次研讨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分析研究解决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灵魂。中央国家机关的特殊地位和作用,决定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特殊重要性。

  据介绍,这是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连续第3年面向部门机关党委书记开展专题培训。在此之前,分别举办了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主题的研讨班。3年来,已累计培训部门机关党委书记170人次。

  “做好机关党建工作,两个人很重要,一个是党组书记,一个是机关党委书记。如何搭建载体,党建工作能否融入业务工作中去,机关党委书记作用很关键。”国务院法制办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副主任钱锋说。

  培训期间,中组部、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央网信办有关同志分别作了专题讲座。学员们反映,培训不培训大不一样,当前,抓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着“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问题,通过培训,对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能力帮助很大。

增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效性

  围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本次研讨班邀请中组部有关同志进行了专题讲座,李智勇在开班式上作专题报告。学员普遍反映,通过学习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理解更加深入,对中央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新要求有了准确的把握。

  如何进一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实效性,是学员们关注的焦点。

  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华敬锋建议,思想教育宣传必须用多种方法去抓才能有声有色。比如,现在机关工作人员时间紧任务重,公安部每周用微信平台向机关党员推送党的知识,这种宣传教育形式就比较灵活便捷,实际效果好。

  “要对分类指导加强研究,更加细化。”中科院党组成员、京区党委书记何岩表示,现在一个单位里包含机关、研究机构、业务机构等多种类型机构的情况很普遍,开展党建不能按政府机关的要求一刀切。必须加强分类指导,对对象、方法、措施进行细分。

  有学员谈到,机关党建“灯下黑”是中央国家机关最不允许、最不应该出现却也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不少学员建议,要全面压实机关党建责任,每年出台党建工作计划,列出任务清单,平常严格督查,年底对照清单考核,切实解决“抓与不抓一个样”的问题。

  李智勇表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逐步形成健全、灵活、有效的党内学习教育机制,要重点在建立完善理论武装工作机制和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制度、建立日常督查考核机制、健全完善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党建工作基本制度的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探索,为“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提供保障。

  学员们表示,将尽快制定完善本部门本单位的实施方案,高起点、高标准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破解机关党建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

  “一些单位的党建工作存在层层衰减现象。现在支部书记不是专职,创新党建方式方法的能力有限。”何岩在研讨时的发言引起了不少学员的共鸣。

  “一些单位党务干部队伍人心不稳,要加强党务干部和业务干部队伍的交流,使党务和业务有机协调,让党建工作发挥更好效果。” 财政部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廖路明表示。

  ……

  这次研讨班不仅聚焦中央国家机关开展“两学一做”和机关党建“灯下黑”问题,还着重分析研究了当前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中的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体现了强烈的问题意识和敢于碰硬的担当精神。

  李智勇在开班式上的专题报告中指出,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框架、良好局面基本确立。下一步,要着力解决好7个重大体制机制性问题,包括推动机关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健全完善部门垂管系统和直属单位党建工作机制、推动“同一分管、交叉任职、合署办公”、健全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强化机关党组织特别是纪检组织编制力量保障等。

  为推动破解相关体制机制问题,培训班专门安排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机关党委书记两场经验交流。海关总署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建立实施专职党务干部制度,财政部把党建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学习,学员们进一步加深了以深化制度改革牵引带动加强机关党建的认识。

  学员们表示,这次研讨班办得实、谋得远,学习之后感到非常振奋,将以更强的自觉、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切实把机关党建这个主业抓好做好。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19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