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飞越1.3万多公里,远离祖国、远离亲人,直面恐怖袭击,埃博拉疫情就在周围……如何从思想信念上攻坚克难、坚定意志,确保维和任务高效推进?在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期间,中国第四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建工作,凝聚创新创优、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取得无一战斗伤亡、无一违纪、无一遣返的突出成绩,出色完成各项维和任务。

  2016年3月,刚进驻任务区,“学习南泥湾·奋战一百天”主题实践活动第一时间开展,而新营地建设是防暴队的首要任务。尽管30人住一间宿舍,每顿饭是馒头加两菜一汤,但是心中有信仰,脚下就有力量。在100多天的新营地建设中,队员们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不知疲倦。这种能吃苦、能战斗的精神感动了联合国驻利比里亚特派团,他们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帮助防暴队转运海上物资,如期建成新营地。

  维和期间,任务与困难始终相互交织,防暴队党总支坚持党性教育先行,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补足精神之钙,筑牢精神之魂。防暴队还牢牢把握“政治第一、党组织第一、思想工作第一”建队核心,按照党组织先过关、先过硬原则,坚持率先垂范,同时结合维和战地特点,激发支部活力,支部成员带头组建5支党员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当先锋。

  2016年5月中旬,数万件物资急需从格林维尔海运至蒙罗维亚,如果要赶上船期,就必须在两天内将所有物资转运上船,否则要等到20天后的下一期。防暴队二分队党支部副书记谭家海立即带领10名队员顶着高温酷暑,连续奋战48小时,成功完成物资转运任务。“急难险重任务党组织干在先、冲在前,我们对完成任务信心十足!”队员们说。

  哪里有任务,哪里就有榜样的力量。从“讲党性、迎考验、当模范”主题教育,到“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的岗位之星评比活动,防暴队涌现出一批具备一专多能、一专多长的全能型队员。在多项维和任务中,中国防暴队专业、优异的表现赢得了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扎里夫、利比里亚总统等的一致好评。

  防暴队党总支还结合任务实际,以构建“同力维和·同心爱国”海外统一战线为抓手,加强与中利联等企业党组织的联创联建。去年国庆期间,防暴队隆重举行“战地国旗别样红”迎国庆活动,将曾经在天安门上空高高飘扬的国旗升起在维和任务区。“站在国旗下,激动自豪,这是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受邀参加活动的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项目部负责人说。

  “同力维和·同心爱国”凝聚了驻利比里亚华人爱党爱国的思想共识,谱写了海外警民鱼水深情的新篇章。眼见防暴队营区建设时间紧、任务重,缺少专业工具,中国港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中利联投资(利比里亚)邦矿有限公司等主动提供吊机、卡车、压路机,大大提升防暴队营建效率。针对中资企业及华人华侨普遍关心的安全问题,防暴队着力打造海外党员服务队,并且精心研究制订3条巡逻路线,实现驻利企业的全覆盖。

  “‘同力维和·同心爱国’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海外的新延伸,是适应国家发展大局、凝聚海外爱国统一战线的新平台。”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张越说。驻利比里亚华人代表一致表示,防暴队倡议的“同力维和·同心爱国”代表了驻利华人的心声和诉求,是加强驻利华人团结、共同维护国家利益的有效载体,未来他们将不断丰富形式,扩大影响,让其始终成为驻利华人爱党爱国的红色名片。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0日 04:4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