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三明:“三会一课”有料有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去年以来,福建三明市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强化制度执行,推动学习教育严在经常。严明制度规范。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对相关主题内容、方式方法、组织管理等提出具体明确要求;统一编发《三会一课工作手册》,对“三会一课”工作内容、操作流程、相关记录实行一套标准。以上率下落实。市委将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学习教育的“硬要求”,纳入县乡党委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基本内容。建立“三会一课”常态化督促检查机制,要求基层党委每季度对所属党支部进行一次检查;市县党委组织部门每半年进行一次巡回督查、每年进行一次集中检查。去年以来,市县两级共开展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巡回督查75次、专项检查指导32次、明察暗访27次,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并先后约谈了4名县委组织部负责人。

  拓展主题内容,推动学习教育学在深处。在重温指示精神中增强“四个意识”。市委专门对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来三明调研46个村、企业时作出的指示精神进行收集整理,纳入学习教育的必读内容。安排市、县党委常委分别挂钩联系这些调研点,并组织党员干部到调研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开展红色教育中锤炼党性修养。市委注重挖掘本地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特别是谷文昌精神、苏区老区精神等红色资源,作为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广泛开展党史教育、革命教育,让党员干部普遍接受一次红色教育的洗礼。在学习先进典型中强化担当作为。坚持用近年来三明基层党员干部中涌现出的八闽楷模——黄秀泉等身边典型、身边事迹,教育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岗位奉献,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注重线上与线下结合。充分利用互联网、微信、“党员e家”、手机党校等现代媒体资源,让党员随时随地参加学习。注重课堂向现场延伸。把“三会一课”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通过现场观摩、实践锻炼等多种方式,积极探索开展体验式、开放式“三会一课”,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注重集中和分散互补。针对党员集中学习难、工学矛盾的问题,突出发挥党小组在学习教育中的作用,开展“小快灵”的“三会一课”,让党员便于参与。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2日 11:3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