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廖俊波是我人生的明镜

福建南平市纪委宣传部 黄兴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向廖俊波同志学习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说服。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廖俊波事迹的热潮。2015年廖俊波同志荣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不久,我有幸采访过他的先进事迹。“樵夫”廖俊波的一言一行让我十分感动,给我留下深刻印象,他是我人生中的一面明镜。

  今年正月初九,我被抽调到南平市委督查组,参加全市重点项目节后开复工情况督查。年假还没过完,就被要求出差,当时,我有些牢骚,那几日天公恰恰不作美,等查看完武夷新区重点项目,我已是满身泥浆。晚上八点,我来到廖俊波办公室,只见他正和同事讨论新区建设有关事项,看到门口那双沾满黄泥浆的雨鞋,我之前的怨气顿时消散,甚至感到惭愧,不禁反思:是不是工作条件越来越优越,吃苦精神却在不经意间一点点丢失了?是不是习惯了拈轻怕重,遇到工作中的难点就不敢迎难而上了?

  在机关待久了,容易迷失而不自知,在对待职务升迁问题上心浮气躁,在追求“进步”的道路上乐此不疲。说实话,曾经的自己在职务升迁上也有过不成熟的想法和“亚健康”心理。2016年,我们单位进行了大范围的人事调整。想着自己一路从乡镇起步摸爬滚打,工作也算尽心尽力,当部门负责人岗位出现空缺时,想着或许有机会能够更进一步。结果事与愿违,那一阵子的我难免有些消沉。一个偶然的工作机会,我被抽调到廖俊波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组,他常用《蜗牛与黄鹂鸟》这首歌和自己的经历告诉身边的人,不要过于在乎自己肩膀上的“芝麻绿豆”,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我摆正了心态,应当像蜗牛一样埋头努力,收获“成熟的葡萄”,只是水到渠成。要把工作当成一件很快乐的事,面对组织安排的每一个岗位,都能兢兢业业,正确对待组织安排和个人的进退留转。

  前一阵子,一个远房亲戚打来电话,“你在市纪委工作,能不能跟镇里打声招呼,给个低保的名额?”远房亲戚早年采石致残,生活的确不易。我是真有心帮他一把,想着是不是试着联系一下乡镇的纪委书记帮忙。正当犹豫时,脑海里不自觉地冒出了廖俊波那句掷地有声的话:“我没有做工程的亲戚朋友,任何打着我旗号承揽工程的,你们一概拒绝!”言犹在耳,我想这通电话要是一打,原本按政策可以申请的低保倒变得不明不白了——不能打!权力是把双刃剑,恣意弄权,必然剑走偏锋,饮剑自戕。

  廖俊波是党员、干部的楷模,每当我遭遇困境时,一想到他的点点滴滴,就能让我重振士气、整装前行。于我而言,廖俊波是榜样,更是镜子,常常对着照一照,可以知不足、明方向。而对标学习,不能停在嘴上,那是假把式,得落在实处,细到工作中的一点一滴。在对标中找准差距,才能不断进步,真正合格。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