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禅城:夯实党建根基 引领基层善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成立直接联系群众工作队,每月开展不少于两次的深入走访村民小组活动。

  “以前有困难,是我们找村委解决,现在是党员、村民代表主动来帮助我们找问题,实实在在为百姓着想!”16日,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两委”在换届后率先成立“直接联系群众工作队”,发动全村60岁以下的104名党员和新当选的54名村民代表,到田间地头祠堂、榕树下倾听民意,主动收集意见、建议。

  “每一个党支部都是一个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说。作为佛山中心城区,禅城近年来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对基层党建和基层社会治理提出新挑战。

  对此,禅城区委紧紧围绕党建这一“主业”,以问题为导向,在抓牢抓实驻点联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基础上,做实党建平台,擦亮区域化党建品牌,并注意树立典型,把党性观念强、群众认可、有威望的党员推选为村居带头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禅城区委书记刘东豪说,党建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支撑着一个地区各项事业的改革发展,“马步”扎得稳,其他工作才能顺利开展。

  深化直联制把社情民意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

  每个周二下午,禅城4个镇街76名班子成员、910名镇街协助团队成员、3680名村和社区协助团队成员全部到54个村、84个社区开展直接联系群众活动。如今这一制度化安排已经风雨不改坚持了近3年。

  为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禅城区委坚定抓好镇街领导干部驻点普遍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简称“直联工作”),并以此作为推进“两学一做”的重要抓手。

  禅城区委组织有关负责人说,为将区直联工作落到实处,该区建立首问责任制和项目负责制,将辖区内的村和社区“分田到人”,实现领导干部全参与,村和社区全覆盖,同时在直联工作中,通过一整套的意见收集和办理机制,确保群众意见得到及时有效处理。

  帮助张槎街道东便社区居民用上天然气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早些时候,该社区尚未被纳入燃气管道安装地段,当地居民使用老旧煤气瓶不仅不方便,而且存在安全隐患。驻点团队了解情况后,立即对南八街片区居民开展走访,听取居民实际诉求,然后向燃气管道公司递交申请。如今,南八街片区360多户居民已全部用上了天燃气。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统计显示,截至5月15日,禅城区直联团队共接待群众2357313人次,收集群众意见12445条,办结11898条,办结率为95.6%。禅城有关部门对直联工作中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全面汇总和梳理,形成《禅城区直联民意分析》,提交区委、区政府。其中,群众反映较集中的教育资源不均衡、停车难、环境卫生差、因病致贫等意见建议,已纳入禅城区委、区政府日常重点工作中。“相关社情民意及时转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也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更加顺应民心。”有关负责人说。

  做实区域化党建为区域群众提供精准特色服务

  直联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但要服务好群众需求,还必须强化资源整合。对此,从2015年起,禅城区委全面推进“堡垒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构建“1+N+X”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充分发挥市、区资源力量丰富的优势,使党的各类组织在基层结成一张网,有效解决条块分割、力量分散的问题。

  禅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在不打破村居党组织原有运行机制的基础上选准配强“1”这个龙头,充分发挥其核心作用,带头统筹区域内“N”个党组织、“X”个区域外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搭建区域化党建组织架构。同时,注重将区域化党建和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结合起来,由工作基础好、战斗力强的党组织带动整顿和提升。

  在新模式下,佛山市、禅城区189个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进驻基层,结合自身优势和村居实际开展服务,解决基层困难,并在参与服务中探索基层工作路径。

  禅城区域化党建还与“一门式”行政服务改革、直联工作有机结合,运用信息化手段分析评估区域内群众需求特点和区域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形成“群众需求清单”针对各区域的“群众需求清单”,禅城制定“特色服务清单”。不同区域可根据需求“点菜”,两个清单对接,为区域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特色服务。

  如祖庙培德片区根据辖区老年人、残疾人多的特点,调动佛山中医院、朝阳医院等服务资源,开展“健康培德”服务;石湾红卫社区针对社区贫困家庭较多的实际,开设“爱心学堂”,为包括外来工子女在内的孩子提供教育服务。

  “以前受资源限制,因为无法满足群众的很多服务需求会感到愧疚,通过区域化党建,让基层党组织能够为群众提供更多元服务,可以明显感觉到群众和党组织的距离近了很多。”祖庙兰桂社区党支书程桂琴说。

  树立典型推选一批带头人引领基层创新

  在抓牢抓实驻点联系、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工作基础上,禅城区委更加注意树立典型,把党性观念强、群众认可、有威望的党员推选为村居带头人,带领村民奔康致富,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5月13日,禅城区龙津村第七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尘埃落定”,该村党委书记冯耀泉等三人继续高票当选。过去三年,这位村居带头人带领“两委”班子克服宏观经济不景气难题,推动全村经济发展稳步上升,村民人均分红年年攀升。

  跟龙津相隔不远,紫南在村党委书记潘柱升的带领下,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去年,紫南全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人均分红均有大幅增长。紫南由此也成功入选“中国十佳小康村”,而潘柱升也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共产党员”。

  更值得关注的是,在本轮村居换届选举中,禅城还涌现了一批女支书。张槎街道东坡村党委书记丘志英此前是东鄱村党委委员,在本次换届选举中,她凭借优秀的表现成功当选村支书。她坦言,作为一名女书记会有一定压力,但会把压力转化成动力,不辜负村民的期盼,接下来将把工作重点放在村民关注的治安管理、农民公寓建设等方面。

  实际上,经济水平大幅提升只是村居治理创新的基础,这批村居带头人还在村居制度、文化引领等方面进行诸多探索。自2014年起,龙津村全面深化推行党员村民代表责任制,推动50岁以下年轻党员参与村政村务议事管理,联合全体村民代表积极联系企业、联系村民,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村民放心、村民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做得开心、村“两委”安心、党群同心、政府舒心。

  紫南则在成立“直接联系群众工作队”之外,更制定紫南文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希望用文化立村、文化兴村、文化强村的理念,打造紫南的文化品牌,以此推动下一轮的发展。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3日 14:4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