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的鲜明特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顾问、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李洪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系统阐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建设、理论创新具有鲜明特色,取得了丰硕成果。

  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美好愿景下扎实推进的。

  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强国梦,其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就是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这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这是凝心聚力的兴国之魂、强国之魂。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这就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力量。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要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每个中国人都要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统一起来,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梦又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世界人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深深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土壤、建基于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举世瞩目成就,又洋溢着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理想主义光辉。中国梦既充分反映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最大限度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共同意志,把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梦想升华到了新的历史高度。我们党着眼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美好愿景而取得的理论创新成果,以其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深刻的思想内涵和严密的科学体系、鲜明的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强烈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为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

  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理论创新,是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逐步深化的。

  我们党是政治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也是理论上成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的重要政治优势,是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不动摇,始终坚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动摇。我们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同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史进程是紧密结合、相互促进、同步推进的。伴随着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产生了两大理论成果,这就是毛泽东思想与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一以贯之的政治主题和理论主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紧紧围绕这个主题进行了一系列新阐述、形成了一系列新成果。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特色。习近平同志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践、理论、制度紧密结合的,既把成功的实践上升为理论,又以正确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还把实践中已见成效的方针政策及时上升为党和国家的制度。所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邓小平同志为它确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则,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篇大文章上都写下了精彩的篇章。现在,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现实基础。十八大强调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为什么突出强调这个问题?习近平同志指出:强调总依据,是因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当代中国的最大国情、最大实际。我们在任何情况下都要牢牢把握这个最大国情,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发展都要牢牢立足这个最大实际。强调总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使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更加明确,有利于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强调总任务,是因为我们党从成立那天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就是要让中国人民富裕起来、国家强盛起来,振兴伟大的中华民族。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使命。习近平同志强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全党同志一定要有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顽强的努力,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目标任务,继续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这三大历史任务。这是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历史重任,我们要为之付出全部智慧和力量。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现途径。习近平同志强调,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我们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改革开放中产生,也必将在改革开放中发展壮大。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理论创新的鲜明主题。只有理解和把握好这个主题,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核心要义与精神实质;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大意义;才能理解和把握好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从根本上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是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伟大实践紧密联系的。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中有一个突出特点,这就是注重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其根本标志就是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提出并形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个战略布局,既有战略目标,又有战略举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三大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质上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方略、总方略。为了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十八大以来,党中央连续召开四次全会,分别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重要战略部署。“四个全面”好比4颗战略“棋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地投下这4颗“棋子”,就下活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盘“大棋”,从而开创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崭新局面。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要思想。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的思想;关于主动把握和积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和推动经济发展的思想;关于坚持从国情出发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思想;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显著提高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的思想;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思想;关于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改革开放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的思想;关于改革是有方向、有立场、有原则的思想;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关于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坚持正确的方法论的思想;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思想;关于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的思想;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思想;关于改革创新社会体制,促进公平正义、增强人民福祉的思想;关于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依法治国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的思想;关于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最根本的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思想;关于推进科学立法,完善以宪法为统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思想;关于严格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关于坚持公正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思想;关于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的思想;等等。

  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习近平同志提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的思想;关于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思想;关于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的思想;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思想;关于从严治吏、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的思想;关于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思想;等等。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还就全面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及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它们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理论强则党强,思想富则国富。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我们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充满生机活力的重要标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党的生生不息同党的理论的生生不息是内在统一、不可分割的。党的七大概括了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七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分别概括了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并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十八大最重大的理论贡献。新形势下,我们要根据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客观规律,根据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对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行总结和概括。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的根本保证。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05:2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