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拧紧个人事项报告“螺丝” 早提醒 细采集 严查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敢于动真碰硬,扎实推进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的贯彻执行,全面推进随机抽查,严格执行“凡提必核”,积极探索领导干部财产合法性验证,确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落地生根。

  提醒教育体现一个“早”字。在每年填报工作开始前,针对部分干部的顾虑和填报内容重点难点,青海省委组织部给全省一万余名填报对象每人印发一份《给各级领导干部的函》,通报上一年个人事项填报汇总和抽查核实处理总体情况,讲清楚填报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和要求。今年中组部新修订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两项法规”出台后,青海省委组织部举办了全省专题培训班,赴有关单位地区专题辅导,编印专门工作手册,印发填写样表,增强指导效果。各级组织部门采取多种方式,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掌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及抽查核实方面的制度规定。在填报工作受理审核环节,对领导干部报告的事项逐项审核,对发现的违规事项当即提醒、督促改正,尽量避免领导干部因不了解具体规定造成漏报或犯错,进而影响进步成长。

  信息采集体现一个“细”字。青海在受理审核和录入汇总环节,对填报不规范、内容不完整、个人基本信息有变动的报告材料反复进行询问和核对,对有些报告材料退回要求重新填报。在抽查核实环节,用专门的身份证号码识别软件对身份证号进行甄别,纠正了700余人的错误身份证号码,确保查询结果的真实有效。2016年青海全省市州领导班子换届人选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核查中,发现1名领导干部存在多个身份证号,经查证,确认该干部存在利用职务便利办理多个身份证行为,同时瞒报房产和涂改档案的情况,该干部最终被取消提拔资格并给予组织处理。

  查核结果处理体现一个“严”字。在省管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抽查核实过程中,青海省委组织部逐人逐项进行信息比对,对存在的问题由干部本人提供情况说明和证明材料,再由干部监督机构、干部管理机构审核提出处理意见,提交省委组织部部务会研究决定。对各地各单位的委托查询件,重点关注涉嫌违纪、频繁出国(境)、房产面积和股票基金市值巨大等情况,必要时立项督办,以此带动和促进报告制度在各地贯彻执行。截至目前,有7名省管重点考察人选、86名县处级重点考察人选,因未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被取消提拔资格或后备干部资格;有987人因填报内容与核查结果不一致,被组织上给予谈话提醒、函询、通报批评或诫勉处理。

  财产验证体现一个“实”字。青海在委托上级部门开展验证工作的同时,立足本地,开展了领导干部财产合法性验证工作。目前,已对43名干部家庭财产合法性进行了验证核实。在2015年重点抽查核实工作中,发现1名拟转任重要岗位的省管干部存在瞒报配偶名下商铺和外地房产的情况,经青海省委组织部研究取消其任职资格,同时由干部监督机构对其房产来源进行了深入调查,确定瞒报问题属实,青海省委研究将其改任非领导职务。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4:5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