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三抓一固化”让学习教育融入日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中国石化巴陵石化公司建立“三抓一固化”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用带头机制抓“关键少数”。带头学。形成以公司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为主的学习平台,强化理论武装,增强“四个意识”。带头推。将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开展专题学习、带头落实“一岗双责”、带头召开民主生活会列为党员领导干部抓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全面推进领导干部抓分管领域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汇聚抓党建的整体合力。通过“诺定议评”法来带头做。“诺”,指领导干部带头公开承诺,网上公示;“定”,指每年初制定个人行动计划和绩效订单;“议”,指所在支部党员对其党性进行民主评议;“评”,指分ABCD四个档次,公司每年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评定。

  用四个机制抓基层支部。同步部署机制。将学习教育与基层党建日常工作同部署、同讲评,使学习教育“明”起来。沟通融合机制。搭建季度政工例会、半年支部书记工作交流会、年度党群工作研讨会等3个沟通平台,交流作法,推进工作。把学习教育有机融合到支部组织生活中,以“今天党课我来讲”、党员政治生日、走基层访万家等教育形式,让有意义的内容变得有意思,党员听得进、记得住,使学习教育“热”起来。述职评议机制。建立支部学习教育计划提前报备制度,上级党组织审核把关,确保主题不虚不偏不空,有针对性地解决1-2个问题。同时把学习教育工作纳入基层党支部书记年度工作述职评议范畴,使学习教育“实”起来。第四,督促检查机制。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督导,重点督导二级党委履行领导、组织、督促“三项责任”、领导班子执行“四个带头”、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党支部分类定级动态考评,把理论武装“软任务”变成“硬指标”,使学习教育“严”起来。

  抓党员行动计划。公司党委以《“两学一做”党员行动计划表单》为抓手,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问题查摆清单化,在制订阶段,对照公司三年扭亏总体方案和岗位职责,从“面”和“点”两个维度着力,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主动性”,制定组织和个人的年度“两学一做”行动计划表单。整改措施精准化,在评审阶段,按照“问题是否查找到位、指标是否量化到位、对策是否精准到位”原则,逐级评审,挤干“水分”,牵引每项行动计划向生产经营聚力,向改革发展聚焦。检查验收闭环化,公司党委将行动计划落实情况纳入党委目标工作考核,按照“月度考核、季度点评、年度评比、三年滚动、接续推进”模式运行,行动计划完成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的“标尺”,列为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主要议题。对落实欠佳的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

  用固化机制实现工作长效。结合巴陵石化实际,公司党委在制度落细落地上下功夫。固化“责”。将去年下发的“1+7”制度中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规定动作”,嵌入岗位职责,明确“两学一做”常态化工作责任。固化“学”。制定《严格基层组织生活实施细则》,将“两学一做”列为“三会一课”基本内容,对组织生活会前准备、会议议程、会议纪律、整改落实、材料保存等程序进行固化。采取“套餐+自助”学习,“套餐”内容由公司党委精选配送。固化“做”。开展党建创新应用性实践课题研究,将一表两卡、党性积分考核、红旗机台创建等“做”的经验,固化到制度中,使支部书记干有方向、抓有办法。

  据了解,巴陵石化今年效益由负转正,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3.7%,同比增利1.63亿元。学习教育常态化有力助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保持了企业思想稳定、队伍稳定、生产稳定。

发布时间:2017年05月24日 14: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李霞 打印